close

認為「如來藏」是建立的瑯琊閣相信有常住法嗎?

作者:正覺同修會-共修弟子

在琅琊閣最新一篇文章[1]中,有這樣一段文字:

《楞伽阿跋多羅寶經》卷2:爾時,大慧菩薩摩訶薩白佛言:「世尊!世尊修多羅說,如來藏自性清淨,轉三十二相,入於一切眾生身中,如大價寶,垢衣所纏。如來之藏常住不變,亦復如是,而陰、界、入垢衣所纏,貪欲恚癡不實妄想塵勞所污,一切諸佛之所演說。云何世尊同外道說我,言有如來藏耶?世尊!外道亦說有常、作者離於求那,周遍不滅。世尊!彼說有我。」

佛告大慧:「我說如來藏,不同外道所說之我。大慧!有時說空、無相、無願、如、實際、法性、法身、涅槃、離自性、不生不滅、本來寂靜、自性涅槃,如是等句,說如來藏已。如來、應供、等正覺,為斷愚夫畏無我句故,說離妄想無所有境界如來藏門。大慧!未來現在菩薩摩訶薩,不應作我見計著。」

世尊回答:這個如來藏不是外道的「我」,建立「如來藏」是因爲沒有智慧的凡夫畏懼「無我」,爲了讓這類畏懼無我的人離開妄想,所以建立如來藏這個法門。

文章中,瑯琊閣認同印順派六識論的邪說,將如來藏歸為 佛所建立的,是為了沒有智慧的凡夫畏懼「無我」而建立。那什麼是建立呢?建立是本來沒有,現在被施設建立出來的,才可以稱之為建立。瑯琊閣這句話是什麼意思?他們認為「如來藏」只是一個名相、只是一個方便法門,而並不是有真實不壞的自性,不然又怎麼可以說是「建立」的?

可是問題來了,在他們引用的《楞伽阿跋多羅寶經》卷2經文中, 佛說如來藏:【有時說空、無相、無願、如、實際、法性、法身、涅槃、離自性、不生不滅、本來寂靜、自性涅槃,】請問瑯琊閣,「空、無相、無願、如、實際、法性、法身、涅槃、離自性、不生不滅、本來寂靜、自性涅槃」也只是 佛所施設建立的名相或方便法門,而不是依一個有真實不壞自性的本住法而開示的嗎?而 佛在《心經》中所教導的「不生不滅」之心也是建立的?至於佛的三身之一的「法身」也是建立的嗎?難道聲聞與緣覺聖者所證所「入」的「涅槃」,也都是建立的嗎?如果真是如此,請問我們為什麼要學佛?學佛的目的又是什麼?誠如其所說這些都只是建立,都只是名相或施設的方便法門,都不是有真實不壞的理體或自性,那與斷滅論有何區別?換句話說,我們應該要請問瑯琊閣,在你們的深心中相信有一個常住法存在嗎?

若不相信有一個常住法的存在,如同斷滅論者的立論,究竟要依靠什麼來修行?又何苦要修行?修到最後還是不離生滅法而終將滅去,仍是一場空,還不如天天吃喝玩樂極盡享樂來得實在。所有跟隨瑯琊閣學習者,都有必要先弄清楚,我們來學佛修行不是為了將來有一天可以成就究竟佛道嗎? 在此呼籲每位相信瑯琊閣所說者,您們跟隨他們學習而不信有常住法的存在,難道不會落入斷滅論的恐懼?

反之,他們若相信有常住法的存在,就應該撰文教導隨學眾人,如何來實證這個常住法。既然他們可以不認同 蕭平實導師以及正覺同修會,就該提出他們所實證的這個常住法,與 蕭平實導師教導大眾所證的常住法有何區別,這樣才有立論的根本。 否則若他們並未證得任何常住法,或者曾經證得之後又將之否決,他們有什麼資格可以引導隨學之眾人?豈不是一盲引眾盲而已。《佛藏經》如是說:【身未證法而在高座,身自不知而教人者,必墮地獄】[2],所以還是請瑯琊閣直接說明,應如何實證常住法;是否要身先自知且實證之後,方於高座上教人?請莫顧左右而言他,這是跟隨您們學習的眾人們所期盼的。

今天是 世尊涅槃紀念日。在這特別的日子,最後再請教瑯琊閣:釋迦牟尼佛涅槃也是建立否?汝還相信諸佛常住否?《大般涅槃經》云:【若言如來、法、僧無常;如是說者,為自侵欺,亦欺於人。寧以利刀,自斷其舌,終不說言,如來、法、僧,是無常也。若聞他說,亦不信受,於此說者,應生憐愍,如來、法、僧不可思議】[3]還請瑯琊閣要直心給隨學眾人以交待;如若不然,末學給您指條明路:老老實實承認錯誤,遠離邪徑回歸大道,從此攜手共進成佛道去,否則此別經劫,珍重!

附註:有關上述《楞伽阿跋多羅寶經》卷2經文之詳細正確解說,敬請讀者參閱 蕭平實導師《楞伽經詳解》第三輯,287~309頁之開示。

😊想了解更多「正覺同修會」
👉https://www.enlighten.org.tw
😊想更了解「蕭平實導師」
👉https://www.enlighten.org.tw/master

[1] 《我的菩提路》(五之二十一):張志成——佛爲什麽要講如來藏? https://langyage.pixnet.net/blog/post/33968755

[2] 《佛藏經》淨法品第六

[3] 《大般涅槃經》卷第四 如來性品第四之一

p124_如來藏中藏如來 (2).jpg

arrow
arrow

    照世明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