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賴耶識是緣起法的根本因,是真如,但不是現象界的有為法】

作者:王同
標題所說的都是佛法的基本常識,亦是根本大法,是無人可以推翻的,如果反對這些法,那他就不是佛教了。
...................................................................
瑯琊閣說:【正覺的明心,是在五蘊身體上,用意識找一個無形無色的阿賴耶識。即使無形無色的阿賴耶識真的能被直接觀察,也沒有斷我見的功效,因為它不是法性,只是現象界的有為法之一。它被稱為「本識」,因為它可以持種子,所以是緣起的樞紐但是不是緣起的主導者,更不是「真如」。
.................................................................
王同說:
把阿賴耶識當作現象界的有為法之一,這是錯誤的說法。因為阿賴耶識不是因緣和合所生之法,不是現象界中(十八界)的法,怎麼會是現象界的有為法之一?可見瑯琊閣對這部分的正知見還沒有弄清楚。
學佛法一定要知道有【現象界】和【實相法界】。現象界就是我們生活的一切所見所聞等等,實相法界是指能出生現象界的不可思議部分。用正覺總持咒來解是最清楚:五陰十八界即是現象界,涅槃如來藏即是實相法界。阿賴耶識即是涅槃如來藏,當然不是現象界的有為法,所以不可以說【阿賴耶識是現象界的有為法之一】。
瑯琊閣說:【 即使無形無色的阿賴耶識真的能被直接觀察,也沒有斷我見的功效。】這種說法是要責怪阿賴耶識沒有斷我見的功效?阿賴耶識是不會抗議的,祂不會跟你說斷不斷我見關我什麼事?還來怪我?怪錯人了都不知道?
   
其實,有沒有斷我見是意識、意根的事,阿賴耶識才不管你有沒有斷我見。執著一個我的是意根意識,不是阿賴耶識,如果承認阿賴耶識是緣起法的樞紐,則阿賴耶識有出生緣起萬法的功能即是真如。因此不可以說阿賴耶識不是真如。

    如果阿賴耶識不是真如,則您永遠找不到真如,但會找到【真如】這兩個字,至於真如是什麼?不知道也!
    晚近幾百年來的佛教,學因緣法的人很難成就,
原因在於只有從十二因緣法去推究是學不到佛法的,必須配合十因緣來探究,才能找到因緣法的根本因就是阿賴耶識。【識緣名色,明色緣識。】這是萬法出生的根源。此【識】不是第六識,而是第八識。寫到這裡我要為我的好友于凌波教授修正他的錯誤,他到各佛學院去教導唯識學,他的書把【識緣名色,明色緣識。】的【識】解釋為第六識,應該改正為第八識才正確,活著的人要替死亡的人幫忙修正,死人自己無法修正,這是改變業力的方法,也是菩薩救護眾生的方法;因為第六識是被出生的法,第八識才能出生萬法,這是佛教的根本大法,所謂【三界唯心,萬法唯識。】就是在說明阿賴耶識的不可思議。當 平實導師被自稱為佛教的人罵為阿賴耶識外道的時候,你就知道佛教已經變成附佛外道去了。
   把阿賴耶識當作外道一神教的上帝,或印度教的梵天,這才是外道神我思想,佛教的阿賴耶識不是蘊處界中的有為法,所以不是外道神我。這個地方沒有搞清楚,整個佛法都會學不懂。
   有人說阿賴耶識是後來大乘法才有的,這種說法不能成立。
阿含時期是隱覆而說,整個佛法從早期到晚期都是圍繞著第八識真如而說法,比阿含更早的華嚴經早就說過了,第八識才是佛法的核心,不是第八識所出生的緣起性空是佛法的核心,所謂核心必須找出什麼是它的所依?緣起性空的所依就是如來藏。那麼有人就會想要反對如來藏而問:如來藏的所以是什麼?賣個關子就是不告訴您。

   不過,假如您真的誠心想要學佛,那也可以偷偷地告訴您:如來藏無所依!
   傅大士說:有物先天地,無形本寂寥,能為萬物主,不逐四時凋。告訴我們第八識先於天地就存在,而且每個眾生都有,這才是宇宙中的真理。不是你信佛才有如來藏,我不信佛教要如來藏幹什麼?這是因為你不知道上帝沒有如來藏還真的無法當上帝呢,這就是真理!

   所以當你跟人家爭論先有雞,還是先有蛋的時候,你以為可以贏人家,但是人家也不會輸你,面紅耳赤的結果是無定論,佛法則是問您還沒有雞、沒有蛋的時候是什麼?當您知道就是如來藏的時候,恭喜您,真理已經抓在您手裡,不管您信什麼教,或是什麼教都不信,您會相信這個佛法而說佛教真的有真理。如來藏就是涅槃,這個法亦即是宇宙中唯一的真理,無人可以推翻,而這個真理就是 平實導師弘揚正法的理論根據,一千多年來,就算生在中國,想聽到這個法義也是非常困難的,即使在台灣,早期白色恐怖之下也無法講,今天台灣有言論自由才能發聲,有福氣的人就會學到真實不虛的佛法,這功德太大了。有智慧的人自己歡喜之外,同時也要告訴大家,讓佛教的正法可以在台灣發揚光大,佛法雖然不是賺錢的方法,卻是能讓生命發光的方法,美好的生命才有美好的生活,這比賺錢更重要。做人比賺錢重要,佛法就是教您做人的方法,還有生天成佛的方法,這才是生命的美滿目標,值得學習。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歡迎關注本”照世明燈”部落格,訂閱按讚與分享,護持正法功德無量!)

109079435_3007766859279276_1845053315132591180_o.jpg

arrow
arrow

    照世明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