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訪客

 (一)光腳丫

   高鐵給的位置,每週幾乎是相同的那幾個,不是 A就是 E,都是靠窗。

   那天開始,已經可以車上飲食,我會等車子啟動後,車廂裡塵埃落定,再吃早點。

   有一對老夫妻,站在我這排走道的另一邊,要請座位上的老夫婦讓位,他們互相比對車票討論;於是,原本坐著的夫婦,就挪到我身邊的兩個座位,靠著走道及中間位置。其間,好像聽到他們提到座位B, 在那邊…。

   發車的警聲響起,挪過來的阿嬤,已經坐在身旁的座位B,阿伯面對著座位C,筆直站在座位前。我抬眼,看他捏著票,面向著我,左手上下比著。

   我真多事,把脖子伸過去看票,票上清楚的印有 C。為了安慰他,我點頭跟他確認,指尖指著 C,還說:「是這位置,沒錯,這裡對,是 C !」

    車子已經滑動,阿伯還是直挺挺,面對座位站著,握票的左手,往我這邊揮,態度很堅決,看著我。咦?不可能錯啊?望著阿伯,他揮動的手,略為往下移,票子點向座椅;喔,突然間,我靈光一閃….

  我開口問兩次:「是要這位置?想要坐這個窗口的位置?」阿伯點頭說,是!我立即收拾,換到走道位置;對面的老夫妻,兩人靜靜的看著我,我跟他們說,「伯伯喜歡坐窗邊啦!」

   接著吃早點時,忍不住好奇,阿伯要如何享受這爭取來的窗邊位置呢?才發現,阿伯竟然坐在我身邊的座位B閉眼休息;窗邊的座位A是阿嬤坐!阿嬤也閉眼休息,只是她光著兩隻腳ㄚ,雙腿舒適地架在前座椅背與窗台邊的角落上…。

    天生流浪的靈魂,真的不在乎座位是窗邊與否,唯有那陣子疫情期間,被剝奪車上用餐的郊遊心情,才驚覺旅程的距離拉長。

   也忘了是誰說的,天加福,是逆著來的!而向來不在意的窗邊座位,卻平添一番特殊因緣,從比較廣的層面說,似乎這四攝法的布施、愛語、同事、利行,垂手而得,不是嗎?

   也再次體驗般若經文所說,誠然不假 :菩薩修行皆因外緣而得成立,...

「譬如三千大千世界所出諸物,無不皆為有情受用;如是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所緣境界,無不饒益趣向菩提。譬如眾色無有不因四大種者;如是菩薩所緣境界,無有一法不趣菩提。何以故?菩薩修行皆因外緣而得成立,...】(CBETA, T07, no. 220, p. 943, b4-14)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第401卷-第600卷)》卷570〈平等品 7〉

(二)亂坐亂睡

   北上車廂人不多,我決定先坐下,坐走道邊的座位D。我的窗邊座位A是沒錯,也空著,可是這位坐走道C座的大爺,挺著肚子伸長兩腿,熟睡安穩,誰人忍心借過,吵醒他?

   下一站,有個帥哥站到身旁,他把票秀給我的同時,才讓我想起,佔用別人的座位。連忙向他道歉,真是對不起!趕緊要起身讓座。

   帥哥很細心,緊接著問,妳的座位號碼?我把票給他看,他轉頭,看窗邊座位A,也看見安睡的肚子與直腿。他立馬以手勢要我別動,同時輕聲地說,我去! 只見他也伸出長腿,小心地跨過小山肚,到窗邊 A座安頓下來。呦!現代年輕人的反應真快速,心中也挺感動的。

   又下一站,上來一個人,直接伸手拍拍熟睡的大爺,大爺張開眼,沒有動靜;站著的大哥秀票子,大爺依舊坐著不動。大哥用票指著位置,之後,大爺二話不說,收拾雙腿,毫不留戀地離座走人!奇怪,他也沒有掏票子比對,就直接離開。咦?他往前走兩步,在前兩排的空位,毫不猶豫地坐下。

    呵?原來他都是亂坐、亂睡。廣義來看,他可也成就了我們的布施、同事、利行,確實,菩薩修行皆因外緣而得成立!種種的外緣樣貌呈現,我們都不須加工,只是隨順配合:最先安忍於大爺的阻擋,引來帥哥歡喜地布施他的座位給我,又方便去坐我的位置;若此積極、消極地與眾生結緣,如是菩薩所緣境界,無有一法不趣菩提!

(三)善抉擇

  南下列車滑離板橋站時,座位後方人聲騷動,有聲音說:車廂8,車廂…,座位7E,這裡...這裡...,那是我的座位號碼。

  一群人圍著到我這排。不可能重號,這麼多人。我站起身,對著其中拿票的那位先生說,請先看看班次,印在右上角。他一副茫然,我伸出手,接過票子幫他看。

「看,這是下一班車喔,這班車是 809,這裡,跟我的票上號碼不一樣!」

  這時,聽見後座一位小姐建議:「可以下車,搭下一班!」剛剛握票那位先生急著問:「下一站是桃園嗎?有停桃園嗎?」

   我看見他身邊,弓著背、拄著拐杖的白髮老阿公,後頭還有小小的阿婆。 我又多事多嘴,建議他:「不用下車,就搭這班車啦;後面有自由座車廂,大家都有位置可坐。」

  「這班有到台南嗎?有到台南嗎?」握著票,他急急追問。  有!有到台南!我很肯定地告訴他。

   「老人家上上下不方便啊!不用再走,就坐這個位置,」我站起來,改變主意,向最靠近的老阿公說,阿公先坐下來;阿公顯出好歡喜的模樣,微弱地說謝謝、謝謝,立即欠過身子要坐下。

  原本座位旁的年輕女子,這會兒都伸著脖子,坐立難安的樣子。我毫不猶豫地對她說:「走,我們一起到後面去找位子!」好似他是我的孩子一般。這樣阿婆也有位子,與阿公可以兩人一起坐。

   那位握著票的家人又問,那要拜託人家讓我們一起坐喔? 不用拜託啦,有意願的人會自動讓啊,目前先在空位坐下。

   可是台中以後,我們下車,這位置可能會賣給別人喔。要換到自由座車廂。

   眼角看見阿嬤已經坐在另一側的空位上。 我快速邁向後一節自由座車廂,一跨出車廂,走道裡站著人,再抬眼,透過車廂玻璃,只能看見幾個人頭重疊著,完了,用眼視都無法通透車廂,車廂走道上擠滿了人!

  「真是對不起,害你沒得坐!」我轉頭向小女生道歉!她說沒關係,沒料到清晨車班會爆滿,像週末長假期似的塞爆了!「幸好沒讓老人家過來,他們怎麼走喔…」我自言自語。

 

   新竹站,乘客下車,自由座都是空位,小女生指指9車廂,問說這邊是自由座?「是啊,可以先進去喔!」我鼓勵她找位子坐。 我趕緊回去8車廂,想教剛剛那一群人,現在可以一起挪到自由座。

   可是原座位都空無一人,咦~~。

   想起方才車子搖晃中,還曾探頭往8車廂內部看,那時座位旁,方才那群人中穿花襯衫那位,彎腰與座位上的人交談。是囉,他們終究還是選擇下車,搭下一班車。我坐回自己原先的空位,針對這件事,思考應該如何改善處理方式。

   是否應該自始,就像車廂的大眾,靜默不語、閉目養神或者看手機,反正事不關己;頂多說一句:「這班次不對,那可以下車,搭下一班!」結案!

 

   可是這樣作,心中不滿意,我們得要解決人家眼前的問題,尤其還有兩位行動緩慢的老人家隨行,他們一群人從台北上車,列車都要離開板橋站了,才走到車廂座位來。

   當時全列車將近千人,他們握著相同的座位號碼,搭錯車,一群四人趕來與我相會;當我安頓好的時候,老阿公欣悅的神情猶在眼前,我怎能提出要他們下車,去等下一班車?

   既然挺身出來處理,理應為他們選擇最輕鬆、有效的解決方案才是;他們都已經提早搭上這班車,列車南下,並且會停靠台南站,當然優先建議繼續留在車上。同時安排讓老人家不需再走動,立即可以坐下。

   雖然他們最終選擇下車,起碼這一段行程,阿公阿婆是有座位。再說,桃園並不是所有南下列車必停之站,他們那班台北出發的車,不知道屆時是否會停靠桃園站。他們若再次搭上車,要配合原班次座位,還是有風險。

   經歷了這件事,不禁聯想到講堂遭遇的一些波瀾。

  大夥在講堂持續上課至少十多年了,我們從初始的茫無頭緒,克服聽不懂的階段,隨著老師們次第的教導,對佛法的整體內容,逐漸架構出大綱輪廓;也可以將佛法應用於日常生活中,發覺周遭人際關係、事務處理的微妙轉變,種種切身的領納受用,內心慶幸是正法道場,也如師所教,穩定地邁向菩薩修行之途。

    如同有經驗的乘客,發現座位重號,能立即就手中的票,指出分辨班次,也告知這班車,確定可以抵達目的地台南,也安排座位給兩位老人家,也建議有自由座,可以全體坐在一起。依於這種種,真的是可以安隱搭車南下。

   可惜的是,安頓好之後,我即離開原位,他們沿途卻回味旁邊的聲音:下車下車!竟然就發酵,決定下車。老人家一定是慢慢跟著走,終究,年輕人選擇下車。 

   再回來說今年初,全球爆發新冠病毒疫情,講堂配合疫情期間之隔離、停課政策,正好讓我們能夠在家中攝心做工夫,沒料到有另一種心毒爆發,浮上檯面!

 暫先舉出這位志成同學不再學習的理由,是他否定在正覺所學之法,要下車! 接著,以他認為飽食佛法的角度,引用經論說文解字,旋轉繁複,猶如一層層的漩渦,讓讀者嘗試閱讀的結果是:看完後句,忘了前言。 其實,同學們以在講堂熏習過正知見的眼力,只須任選重點一、兩句,如同能看透射擊手打靶,瞄準時有偏差,失之毫釐,天地懸隔!何況佛法的修學?

   然而,比這件事更有趣的現象,是同學之中,竟有人跟著呼應,要下車! 忍不住只想問呼應者一句話,有「看過」,或者「看懂/看穿」,志成前同學的任何一段文章及解釋內容嗎?請先靜下心想想,再回答。若不曾看、看不懂,請問,是在呼應啥東東?原本搭著平穩、安定向前行的佛道列車,聽見有人嚷嚷,卻也莫名要跟著下車,是命太好,吃撐了?

   志成前同學的案例,只能以心理學所稱之「叛逆期」的心態來譬喻,像是青少年自我意識/獨立意識增強,迫切地想以成人自居,希望擺脫成人(尤其是父母)的監護,想要有自己的成人表演舞台,得到社會大眾對自身能力的認可。

   然而本身尚無獨立能力,外面的世界,有多少的路人甲乙,誰理你?

於是他將表演平台選在自家耍酷,畢竟都是家人,曾經多年一起成長,又向來獲得家長的疼愛,當然全家上下,都會是現成的關注者,有基本觀眾群,如此這般,多少也能滿足志成前同學的心願,刷存在感,享受世間滋味!再說,孩子都餵養了這麼多年,哪個家長能舉起手,一拍子打扁孩子的嚷嚷及漣漪?反倒是我們這些兄弟姊妹,看著一整鍋米飯裡的小黑點,只能搖頭、嘆氣、再搖頭。還有旁邊一些不甘寂寞的弟妹們,似乎有些心神蕩漾。

   請想想看,當初我們進入正覺的初衷心願是什麼?如同志成前同學一般,急著上台展演腸胃裡的飽食嗎?

   如果不是,如今也想跟著熱鬧嚷嚷下車,還先請回頭看看我們全車這些兄姊同學,每週每週持續上課,隨學本來就是家長的導師,充實法乳正知見、消除性障等次法,依著菩薩道節奏,繼續高速前駛,邁向增長般若智慧的目標,這原本都是大家的共同心願,修行菩薩道,利樂有情,不是嗎?

   請問,半路下車能作啥?當初,志成不也是跟車吸吮法乳十來年,而今自認飽食,足夠上台示演法語,比家長還行,顯現自立門戶;目前他還只能先在正覺的環境下,自家同學中,藉新鮮感賺取點閱率。俟嚷嚷下車的同學數量累積成氣候,招生成功,才能隆重脫離正覺,真正獨立。眼前自願跟著下車的兄弟姐妹們,目送家長的高速列車駛離,暫時只得停步,先窩在家中,擁抱著網站,心甘情願地等待未知的班次。

   每個人的叛逆期,遲早都會成為未來的回憶,若從無量的生命週期來看,根本不值得一提,然而短暫失智所造作的果報,引發未來久劫蹇滯窮愁,理當自己承擔,然而,原本安穩地在車上前進的家人同學們,糊里糊塗閉著眼,也跟著下車?所為何來?

    想想呵,家長開課寧願不上,停滯家中混日子,這種心中的貧窮,損失可是太長太久喔!

   確實,我們要有善抉擇,能有善抉擇,得先具備有福德智慧,要有福德智慧,得先有布施、持戒、忍辱,哎,真是環環相扣耶。

   咦,就一個讓座,會牽連這麼多!

   果真是般若經文所說 -「菩薩修行皆因外緣而得成立,...」!

(歡迎按讚及分享,護持正法功德無量)

楊勝元高鐵.jpg

arrow
arrow

    照世明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