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擷取.PNG

2如來藏識、如來藏心、如來藏心識」即是「本因」,整個法界皆不離如來藏心,眾生輪迴諸趣皆由如來藏流注種子成就現行,有情皆有各自的一切種子識第八阿賴耶識,這空性心如來藏第八阿賴耶識本來含藏一切法的種子而自住境界中無我無法,然依七轉識往世的所作所熏所存的種子,隨緣流注生、流注住、流注滅這眾生七轉識心及心所法,成就各種無漏有為法的功德。祂就是法界依、種子依、現法依一切法所依心體,能藉緣成就一切法生住異滅諸法相;此如來藏雖為法界實際,然自性寂滅、無為無作、無主宰、自性清淨、離一切境界,即祂顯示真正的涅槃性,不同於外道所說不生不滅的法界第一因」。

3 佛出世前就有外道認為有「如來」,雖然真正的「如來」與外道的認知有差異然並不因他們以外道身分說「如來」,「如來」就不應存在。當「釋迦如來」出現於人間時,人們就不必假借外道之想而可親眼目睹如來」三十二應身;這「阿羅漢」和「涅槃」也是如此,雖外道也說「阿羅漢」和「涅槃」,然並不因為他們外道錯解「阿羅漢」和「涅槃」,法界中就沒有「阿羅漢」與「涅槃」。同樣地,「不生不滅法」也是如此,外道說「不生不滅法」是「第一因」,佛法說「不生不滅法」不是外道所說能主宰萬法的「第一因」然無礙此「不生不滅法」的存在而成為萬法的根本及所依的「第一因」;當知外道思惟想像說有「不生不滅法」並不稀奇,能親證此「不生不滅法」才是大大的稀奇,此亦唯有佛法能教導學人如實修行親證而已!

4 外道全憑種種臆測妄想而主張有「不生不滅」法能生一切諸法為法界因,略可歸納為以下九種微塵以微塵是常住法勝妙(有一勝妙之天主不生不滅自在誤以為大自在天是真實主宰者,出生一切有情無情眾生主想像中之眾生神我、梵我、意識主宰、時節依諸時節,能成熟與敗壞一切物,六師外道有作「時」論主張者方處從此方生死到彼方無生死處虛空依世界最初是虛空,後方有法,說虛空是世界、萬物之根本因四大種四大極微不生不滅大梵天梵天創造一切有命無命之物,梵天常住不壞,眾生滅沒,返歸梵天,即梵我合一之來源如是外道有種種顛倒見及虛妄想執取世間法、虛妄法為法界根本之「不生不滅法界因」然如是「九物」本非實際如來在《楞伽經》皆駁斥為「非因」,如是「因」皆非「不生不滅法」,以法界皆由「自心」所現,這「如來藏自心第八阿賴耶識」才是不生不滅的「法界因」。但不能因為外道把法界因的主張提出來時講錯了真正的法界因,就說三界一切法中沒有法界因的真實存在。

      張志成說為什麼沒有第一因?阿含經反復教導十二緣起,破的就是印度當時的梵我思想。張志成這話只有說了一半,他迴避了《阿含經》所說的緣起法中難知難見的「入胎識」—緣起法的真諦,他不願說出世尊在《阿含經》說的法不離如、法不異如就是不生不滅法,就是能出生諸法而自身常恒不變的如來藏第八阿賴耶識真如心,所以他從來沒有涉及實相法界,所說都只在所生的現象法界中批評實相法界的不存在,立論與命題的本身就是錯誤的,所說當然沒有正當性,因為現象界一切所生法的生住異滅等無常的自性,不能用來證明能生現象界諸法的實相法界不存在,而世間有智者則可從中推論出「假必依實」的道理當知沒有「梵我、神我」出生諸法,並不代表諸法就可以歸類於外道的無因生,也不代表法界根本因不存在,反而由於外道的虛妄見,才能辨明這佛法的真實見有如來藏妙法出生一切諸法。然如前說,若不予說明,總是有如張志成者會造文興謗破壞結集毀壞大乘法,因此,大慧菩薩摩訶薩在《楞伽經》承佛威神示現「質疑」世尊此恭錄師父 平實導師在《楞伽經詳解》的白話解釋:世尊!您所顯示的不生不滅法義,其實並沒有奇特於外道之處,因為一切外道所說世間及眾生出現之根本因,也說是不生不滅的萬法之因;世尊也說虛空非數、緣滅,又說涅槃界是不生不滅。世尊!外道所說世間萬法之因,能出生一切世間萬法;世尊也是說無明、愛、業、妄想為緣而出生種種世間;但是彼諸外道所說之因,以及世尊所說之緣,其實只是名相之差別罷了,並沒有什麼不同;色身外之一切物質等法,也是一樣由外道所說因,或是世尊所說的緣而出生;這樣一來,世尊所說的緣起法與外道所議論的意思,其實並沒有差別。[1] 這等同是替今日的張志成來質疑:「世尊!您說的『如來藏、阿賴耶識、自心真如』就是外道說的法界『第一因』,以諸體性『不生不滅』之法為法界根本因,名相稍有不同,然實質並無不同。

師父 平實導師在《楞伽經詳解》中,依於佛意細說 如來所說的真義不同外道的虛妄想:外道等人說彼等所信奉者為宇宙萬有之第一因,宇宙萬有皆從此第一因而生起,而此第一因是不生不滅之法;世尊所說之虛空非數、而世間蘊處界及一切萬法,悉數緣起必滅,又說涅槃法界不生不滅、自心真如不生不滅、如來藏不生不滅;如是說法,似與外道所說宇宙第一因之不生不滅說法,極為雷同。所說根本因之理體,同是不生不滅之法,極為相似,同是本體論。[2]

因此,琅琊閣張志成攻訐師父 平實導師、正覺教團是弄錯對象了,他質疑的對象應是開演大乘實相心無上妙法的 如來世尊才對,他可能應將他忍耐很久的話直接說出來:世尊您雖然沒說您說的如來藏、阿賴耶識、真如心是『第一因』,但我以後還是會直接說您是『把阿賴耶識或如來藏說成外道之「第一因」』,我就是要顯示您說的法就是外道法。大慧菩薩只是稟佛旨意為眾生請法而示現說「世尊與外道論無有差別」,張志成則直說「正覺實際指向「世尊」把阿賴耶識或如來藏說成外道之『第一因』」;這張志成是不是太超過了?大慧菩薩在啟問中請求 世尊:惟願世尊為說差別,所以奇特勝諸外道。[3] 張志成也應該像大慧菩薩一樣請求 世尊開示而聽受之

 

5 我們再來恭讀 世尊在經典中的開示《楞伽阿跋多羅寶經》4〈一切佛語心品之4〉說:佛告大慧:『我說不生不滅,不同外道不生不滅,所以者何?彼諸外道有性自性,得不生不變相;我不如是墮有無品。大慧!我者離有無品,離生滅,非性非無性。如種種幻夢現,故非無性。云何無性?謂色無自性相攝受,現不現故,攝不攝故;以是故,一切性、無性非無性;但覺自心現量,妄想不生,安隱快樂,世事永息。愚癡凡夫妄想作事,非諸賢聖。』[4]

師父 平實導師疏解此經文:
佛告訴大慧菩薩:
「我所說的不生不滅,不同於外道所說的不生不滅,因什麼緣故而這麼說呢?這是說:他們那些外道所說的不生不滅之法,都說是有一種有自體性的自性,他們說這種體性具有不生也不變異的法相;
我所說的不生不滅卻不會這樣墮在『有與無』的說法之中。大慧!我所說的不生不滅,不墮在有與無的兩邊之中,遠離生與滅,非如外道所說的有其不變性,亦非無不變之自體性。我所說的是:諸法之出現,猶如夢幻一般而出現,所以諸法不是完全沒有自性。為何我卻又說諸法無自性?這是說:物質等色法沒有常恆不壞的自性,對這個法相加以攝受認知。因為色法五塵等相在事相上是確實有出現而可以體驗得到的,然而出現之後便又漸漸的壞滅而消失了;色法五塵等相是可以在現實中攝取領納的,但是攝取領納之後又隨之消失了;由這個緣故,我說一切法無自體性,然亦非無自體性。我所說的是:只要能夠覺察到『一切法都是自心如來所顯現的事實』,那麼無始以來的虛妄分別等想就不會再出生,從此安住於實相境界,安隱無煩而得到真正的快樂,產生世間煩擾諸事的煩惱根源便永遠的息滅了。愚癡的凡夫總是依其心中的虛妄分別而作種種的事情,這不是聖人與賢人作事的原則。」[5]

因此,如來所說的如來藏第八阿賴耶識真如心能顯現一切法,這是法界中的事實;若有「愚癡凡夫」聽完 世尊的開示,還不能接受也是合理,因為他是 世尊說的「愚癡凡夫」。

再來直說重點以節省篇幅:世尊說就像是愚癡凡夫見到海市蜃樓及其中幻化的假人,也如同現代的「虛擬實境VR」所呈現的影像,愚癡凡夫誤以為真實有有情覺知心所見到的六塵影像,其實是自心如來依外相分而如實映現出來的內相分境,而如來藏的「成像速度可是比目前VR的運算成像速度還要快很多倍,而且內相分的色彩與畫質之精緻逼真的程度還要比全息影像高出許多倍,眾生即受迷惑,以為所見是真實有,以為真實見到外境。此中有人即思惟臆想萬法中應該有法非「生滅」相,便於「不生不滅」的道理生起虛妄見,不解這當中其實並無所謂的「有為法」與「無為法」可說,就像是幻化的海市蜃樓及其中的幻化人物出現後又會消失一樣,眾生所見的世間萬法及有情莫不如是,本無真正的出生與消滅;然世間外道不解此理,便各自想像及言語議論這「有法性」與「無法性」於「有、無」中作無窮盡的議論與探索,卻都沒有發現其實世間一切法皆無真實常住的自體性三界中一切法本是如此空幻,而幻生幻滅的一切法本離於「有生」與「有滅」,皆攝歸不生不滅的實相法界第八識真如心故然愚癡凡夫外道墮在不如理作意的虛妄想中,就隨諸境界生起了有「生」有「滅」、不「生」不「滅」等虛妄想,這不是佛法中聖人與賢人的看法,因為實相法界第八識的自身境界中不存在一切法,故說「無智亦無得」

所以,學人應當遠離一切的虛妄想,應當親近大乘真諦,離開對「自心如來」攀緣附會之虛妄想以及離開對自心如來種種功能差別的心數法之虛妄想,當依真實義理親獲正見,再尋覓此自心如來藏,依自內證自覺聖諦智親證自心如來,如來說這就是「涅槃」本來自性清淨涅槃。[6]

學人當謹記佛語:一切法亦如是,離於生滅;愚癡凡夫墮不如實,起生滅妄想,非諸賢聖。[7] 覺自心現量覺悟親證勝解一切法都是自心現量—由此心如來藏所現,常如是安住此智慧境地,繼續以無所得為方便發起廣大修學,這樣就得漸漸離開種種對世間諸法、自心如來執取的虛妄見、虛妄想,漸次斷盡我執與法執,親證自心如來的無量廣大功德,至於畢竟佛果。

 

6 由此可知,像張志成這樣先墮於「生、滅」想,再墮於外道之「不生不滅」想,然後對「實相法」起厭惡想的人最後還墮在執取有一可獨立於心體之外的「法性」不生不滅說為「真如」的虛妄想以附會大乘法,然都仍是依於自己所取的現象界諸法來對實相法界作出虛妄想;這都是因為不願接受佛語,即無法覺察「一切諸法都是自心現量」,反於「生滅想、不生不滅想」、「因、非因」中生起各種諍論,如張志成更說 如來主張的「阿賴耶識或如來藏是外道見的『第一因』將「如來」說為「外道」,於聖典《楞伽經》上述開示置若罔聞,進而將 世尊所說公開推翻,成就謗三寶之大惡業實在令人悲憫。

    外道梵我思想者以為有一不生不滅的「」為「法界因」。這梵我思想本源於《古吠陀經》的梵天外道思想,以梵天、大梵天」,能主宰、出生世界一切法,視「梵天」為法界根本因;後人依此思想演進成為《奧義書》的梵我主張此「」遍於一切處,不再侷限僅有梵天」;他們認為行者只要在生時修行清淨,即可令「自我」契入此」,達成「梵我合一」,死後自能在殊勝世界形成更廣大的「梵—我」,不生不死,達到真正「不生不滅」的境界。

     佛法所說的如來藏則全然不同於外道梵我神我」,「如來藏」不是「梵我合一」非「梵」、非「我」、」、」:來藏不是世間任何一法,其自住境界本無一法可得一法尚且無有,如何說是」?如來藏從無世間非五蘊」,如何說是眾生所認知的」?如來藏從不與任何法合併不增不減如何說有?每位有情都有如來藏各各獨立如何說法界如來藏是一(大我)

     外道主張「梵我」主宰一切統御諸法;而「如來藏」自性無作無為,何曾主宰統御?如來藏生顯諸法就像是鏡子顯示出一切法相如來藏雖能緣諸法、能生諸法,唯是隨緣任運從非主宰。這是正覺增上班絕大多數同修們所證的現量而非想像或思惟所得,唯除仍隱藏在增上班中追隨張志成的一、二位同修。

外道說的「不生不滅」法並非是真正的「不生不滅」法,如這「梵天」還是在色界天生死界中的有情,本無「常住」的實質可說;這「梵我合一」的思想也還是落在意識境界中,以緣於虛妄法之意識妄想為「不生不滅」,死後一樣淪墮,更無「常住」可說,唯有繼續「生死」;其他外道之「不生不滅」法莫不如是,所以一切外道所主張的「法界根本因」或「法界第一因」純粹是想像虛妄之法但不能因為外道所說的「法界第一因」全部錯誤,就指責 世尊所說的「法界第一因」第八識也是錯誤的主張。

      琅琊閣張志成所舉的琅琊閣緣起性空是捨棄了自心如來藏第八阿賴耶識來說緣起,此中唯有「因緣所生法諸法為因緣聚合所生,卻沒有這「根本因、能生因」,只是意識思惟的結論或思想,當他死後意識斷滅時即告消失,並非真實存在之法,也非能生名色及諸法的真實法;他一切的申論與釋印順雷同,都墮在無因生的徹頭徹尾外道見中;當他們被質疑是外道時,又趕緊以「緣起性空」名相來籠罩人。所以,師父 平實導師評論釋印順的「緣起性空」是「無因唯緣」,不是 世尊在經中說的「有因有緣」的緣起法,因即是第八識如來藏釋印順完全不顧《中阿含經》中 如來為 阿難尊者開示這「甚深緣起法」有「入胎識名色之「因、習、本、緣」的「第八阿賴耶識如來藏的正義。釋印順卻不說他的釋印順緣起性空唯名、全然戲論,反來貶抑大乘《般若經》是「性空唯名」;今日張志成步入釋印順的後塵,也將 如來殊勝的「甚深緣起變成他重新定義的琅琊閣緣起性空,一樣是落在師父 平實導師所說的無因唯緣」而生諸法的嚴重錯謬中,都是被 龍樹菩薩所破的無因論外道,還自稱是學習或推廣中觀者,他和釋印順都是不解大乘緣起真諦而墮於生滅法一邊者,也是經典所說「破壞結集」聖典之人。(待續)

 

[1]《楞伽阿跋多羅寶經》卷4〈一切佛語心品之4〉:「爾時大慧菩薩復承佛威神而白佛言:『世尊!世尊顯示不生不滅,無有奇特;所以者何?一切外道因,亦不生不滅,世尊亦說虛空非數、緣滅,及涅槃界不生不滅。世尊!外道說因,生諸世間;世尊亦說無明愛業妄想為緣,生諸世間;彼因此緣,名差別耳,外物因緣亦如是;如是,世尊與外道論無有差別。……』」《大正藏》冊16,頁507,上16-23。

平實導師之白話解釋,請恭閱《楞伽經詳解》第八輯,正智出版社(台北市),2015年10月初版五刷,頁174-175。

[2] 平實導師,《楞伽經詳解》第八輯,頁178。

[3]《楞伽阿跋多羅寶經》卷4〈一切佛語心品之4〉,《大正藏》冊16,頁507,上28-29。

[4]《大正藏》冊16,頁507,中3-11。

[5] 平實導師之白話解釋,請恭閱《楞伽經詳解》第八輯,頁192-193。

[6]《楞伽阿跋多羅寶經》卷4〈一切佛語心品之4〉:「大慧!如揵闥婆城及幻化人,種種眾生、商賈出入,愚夫妄想謂真出入,而實無有出者入者,但彼妄想故。如是大慧!愚癡凡夫起不生不滅惑,彼亦無有有為無為;如幻人生,其實無有若生若滅;性無性,無所有故。一切法亦如是,離於生滅;愚癡凡夫墮不如實,起生滅妄想,非諸賢聖。不如實者,不爾。如性自性妄想,亦不異:若異妄想者,計著一切性自性,不見寂靜;不見寂靜者,終不離妄想,是故大慧!無相見勝,非相見;相者,受生因,故不勝。大慧!無相者,妄想不生,不起不滅,我說涅槃。大慧!涅槃者,如真實義見,離先妄想心、心數法,逮得如來自覺聖智,我說是涅槃。」《大正藏》冊16,頁507,中12-26。

平實導師之白話解釋,請恭閱《楞伽經詳解》第八輯,正智出版社(台北市),初版五刷,2015年10月,頁193-194。

[7]《大正藏》冊16,頁507,中17-19。

------------------------------------------------------------------
(歡迎按讚及分享,護持正法救護眾生功德無量!)

😊想了解更多「正覺同修會」
👉https://www.enlighten.org.tw
😊想更了解「蕭平實導師」
👉https://www.enlighten.org.tw/master
  正覺般若信箱:http://awareness@enlighten.org.tw

arrow
arrow

    照世明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