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貼悠閒對瑯琊閣事件整體看法〉作者:悠閒

引言:關於琅琊閣部落格對正覺講堂種種事相上的攻擊,最近在其留言版中出現本篇留言。格主收到很多的建議,認為這篇留言反應了許多正覺學人的心聲,雖然用詞稍微犀利,但為尊重留言者悠閒先生的言論自由,因此將此留言依照原文張貼,供大家參考。藉此祝福諸迷路者認清情況,早日回頭。

本文:

   對於近來“琅琊閣諸公”攻擊正智出版社以及正覺的蕭老師、親教師和一些同修的言論,本人在琅琊閣痞客邦Sep 03 Thu 2020 《戒律篇》(3) 55發表了一點點的想法和觀點(附註1)。其後,立即 "招來"了不少的跟帖,有的罵我是“正覺養的井底之蛙”、有的說我是“正覺裡的權貴”、也有判斷我是“還沒有學佛的人” ......., 這些都是跟帖人的虛妄想,純粹的臆測 (因為你們也沒見過我 !)。

    所以,我想:1. 上次我只些許提到“正智出版社",現在我想對這個主題做一個總結, 然後多花一點時間,講講我對“琅琊閣事件”(我自己的定義)的整體看法。2. 簡單報上我的身份,希望“琅琊閣諸公”就事論事,不要跟我抬杠。

一、對"正智出版社" 這個主題的總結:

1. 蕭老師自己寫書、自己按照台湾的法律规定成立出版社出書、自己保有版權,我看不出這有什麼毛病?

2. 世間法上講求的規矩 "誰主張、誰舉證",“琅琊閣諸公”亦不能免俗。 既然“琅琊閣諸公”主張蕭老師“盜用十方財”,那麼就應該詳細列明每一項細節和金額,譬如:正智出版社用了多少講堂的水電、佔據了多少講堂空間、使用了多少“義工”人力、這些“講堂義工”是否都是自願........................等等,然後,大家就可以就事論事,牽涉到其中的其他所有親教師或義工學員,也才可以檢視或問責。而“琅琊閣諸公”只打嘴炮,渾水摸魚。

3. 在蕭老師拿出利潤護持同修會時,“琅琊閣諸公”憑那條法律賦予他們的權利,要求蕭老師全額捐出?

4. “琅琊閣諸公”說,正智出版社長時間下來,已經累積了至少9千萬利潤。請問這個數字是怎麼得出來的 ?有任何單據為證嗎?

5. 如果“琅琊閣諸公”舉證不出來,那在世間法上就牽涉到“譭謗、污蔑”等罪行,蕭老師和所有其他相關的學員,都可以就此採取法律行動維護自己的清白。如果蕭老師等人不採取反制行動,並不表示他們沒有這個權利,而是可能他們覺得沒有必要浪費這個時間、精力和 “琅琊閣諸公”這些陌路人沒完沒了的糾纏。

《楞伽經》中大慧菩薩有偈言: 日出光等照 ,下中上眾生 , 如來照世間 , 為愚說真實。

    本人在2012年年初,走在路上被在10公尺遠的正覺推廣組結緣書攤上《無相念佛》一書所放出來的一圈圓形黃色光芒所吸引,走近書攤再看到作者名"蕭平實",於是因緣在同年10月走入正覺講堂至今。

    我從小家境不錯,生活幾乎無憂無慮,所以也沒有適時的緣由思考「生命實相」,但是我從來就不是靠爸、靠媽族,自己奮鬥,自己養自己,雖不算走遍天下, 但也絕不是一般的“井底之蛙”,也不是“正覺養的”或是“正覺裡的權貴”。我說“我家境不錯”,回帖的幾個琅琊人馬上歪曲,說我講“自己很有錢”,又延伸為我是“正覺權貴”! 不但五明中的“因明”沒學好,虛妄想的加油添醋也著實令人瞠目!還有一個說我不是學佛人!因為“琅琊閣諸公”明顯地所有言論落處都在意識境界,所以我就對他們只講白話,不講佛語。) 因為我此世逗留在世間法上的時間太長,自認佛法知見不夠,所以沒有太在乎報名禪三,因此,我就不可能是“琅琊閣諸公”臆測的“正覺裡的權貴”,但我自認在學佛的道路上足夠精進,因為我只想夯實我佛法知見的基礎。

二、對“琅琊閣事件”(我自己的定義)的整體看法:

琅琊閣諸公”串聯大陸釋惟護法師、張先生、呂先生以及離開正覺的一些往日同修,使用激烈、攻擊性、謾駡性的言語,全方位的攻擊蕭老師、一些親教師以及正覺的整個教團。其中犀利惡毒的言辭,歪曲事實、加油添醋的功夫、以及妄想臆測的程度,真的已經到了不正常、匪夷所思的地步。

1. 先談談張先生、呂先生兩位:

   因為張先生、呂先生在法義上有自己新的體會,不再認同蕭老師。我個人認為他們大可保全自己的修養和格調,在決定離開正覺的時候,有自信地、優雅地華麗轉身,並且微笑地揮別 !本人不才,不懂為什麽兩位修行前輩,都利用琅琊閣的平臺發表“懺悔文”,然後連同一起離開的往日同修,也應該是一起提供了琅琊閣一點一滴正覺講堂的所有細節,讓琅琊閣可以不斷地攻擊、打擊譭謗正覺。

   首先,我只知道張先生來自李元松老師帶領的“現代禪”。李老師應該在臺灣佛教界有一定的知名度,李老師捨報之前的“懺悔文”有他一定的重要意義。而沒有任何知名度的張先生、呂先生兩位在琅琊閣平臺發表的“懺悔文”,卻類似“東施效顰”,在我看來就是“自我膨脹”、沽名釣譽,想利用琅琊閣平臺賺取知名度。我對這背後的目的,有點興趣!

    我和張先生素昧平生,但是剛開始進入正覺不久,每次星期二在9樓聽蕭老師上課時,我幾次攀緣地注意到這位老是穿著黑西裝褲、白襯杉、瘦高身材、頭頸筆直帶點傲氣的男眾菩薩,後來才知道他來自“現代禪”。現在想一想,張先生的這點“頭頸筆直的傲氣”慢心吧!)可能就是促使他今天離開正覺的主因!可惜了,應該是位蠻有才的人,一個關卡沒邁過就誤入了滿布荊棘的羊腸小道 !

2. 至於大陸的釋惟護法師,我本人不認識他,只是從傳聞知道他和正覺的事。他應該是和張先生最先連在一起,後來才再和琅琊閣串聯上。我的判斷是釋惟護法師可能比較偏向於“發洩自己的鳥氣”,畢竟出家師最終還是要回歸修行之路,除非他還俗!

3. 這個三方的串聯,一時之間還真是激起千層浪!但細細品味一下,也可以發覺他們只是各取所需!釋惟護法師發洩完自己的鳥氣,也會樂意看到蕭老師和正覺消失無形,我預計他現在就隔海觀虎鬥,讓張、呂兩人帶人聯合琅琊閣“滅了”正覺。而琅琊閣如果在張、呂等離開正覺的人的協助之下讓“正覺被消失”,他們想的恐怕是他們就可以取而代之,期待5年後殲滅正覺(這是琅琊閣自己在PO文中說的),接收正覺的學員以及正覺學員的護持“款”(所以琅琊閣才說“要救正覺的人免入蕭老師的‘惡法’”!)。

4. 至於說“正覺寺的籌備是黑箱作業”,那更是莫須有的無稽之談!請問“琅琊閣諸公”,你們是正覺的上級監督機構嗎?!憑什麼身份,你們自認為有權利介入正覺的運作?!憑什麼你們不厭其煩地在各方面給正覺下“指導棋”?!正覺做什麼事有需要對你們“白箱”嗎?!難不成你們真覺得5年後真的可以接收正覺,所以先來洗腦,讓正覺所有規劃都如你們所願?!正覺有那麼笨嗎 ?!

5. 從琅琊閣零零總總的PO文可以判斷他們之中應該有人梵文非常好,這是一個不可多得的優越條件,因為可以直接梵文理解佛經,距離佛陀的智慧比一般人更近!但是,懂梵文不一定就意味著這個人的理解就一定沒有疏失! 而且,從琅琊閣的PO文也可以感覺到這個人的 “高慢心”,這也是他們PO文中,一股 “肅殺味”的來由!光是這股“肅殺味”,日後與他們串聯的張、呂等人,就不會有好過的日子。

6. 法義上,本人自認還沒有能耐與“琅琊閣諸公”做任何的探討,我在這兒只觸及零零總總的“世間法”,也就是蕭老師和正覺人所說的“事相”。當回帖中提及“正覺裡的權貴”,我馬上想到的是最近臺灣選舉被操作出來的 “權貴和庶民” ! “琅琊閣諸公”也許想用這種操作方式離間正覺的同修們,製造正覺內部自內的“鬥爭”,妄想正覺自內的瓦解。加上與大陸釋惟護法師的串聯,弄出來一股“紅衛兵式”的革命態勢,單看“琅琊閣諸公”一碰到與他們不一樣的論調或意見,抄起“狼牙棒”就是一陣毒打、亂鬥 !

7. 能夠對蕭老師每堂課所說的一五一十的在第二天就開始捏造事實、必要時還加油添醋的撰文,然後還大言不慚的說,他們就是有人去上課、靠記憶不靠錄音寫出這些PO文。就算這樣,也已經觸犯了正覺講堂的規矩!因為你們除了“盜法”的偷盜罪,還犯了世間法的“間諜罪”!

8. “琅琊閣諸公”對蕭老師、親教師等人巨細靡遺的描述,絕對不是出自一個“單一個人”的觀察和經驗。而是別有用心的讓每一個正覺故舊提供訊息,然後得出一個“馬賽克拼圖式”的正覺相貌,而且還是100% 負面的!每一個團體都一定會有負面、有正面的特點,100%負面的實在難以服眾!正覺人雖然有不少缺點,但也不是都沒優點。我在正覺也經驗過一些正覺的優點。請問“琅琊閣諸公”,我如果提供給你們這些優點,你們要怎麼樣以及有沒有可能把這些優點鑲嵌在你們的正覺“馬賽克拼圖”中

9. 至於被“琅琊閣諸公”罵到不行的正覺助教、親教師或義工們,其中確實我也經驗了一些,但是,我的體會是正覺人來自不同年齡層、不同行業、有著不同的家庭背景、不同的教育程度, 還有的來自不同的國度。想要讓他們對同樣的一件事,做出同樣的理解,本來就是緣木求魚,更何況還牽涉到每個人今世所帶來的業報。所以也不必像“琅琊閣諸公”中,有一人起底某位老師,是來自三餐不繼的底層!請問,難道你們個個此世都是含著10根金湯匙、背著一座用不完的金山出世的?或者你們個個都是王永慶、郭台銘的兒女 ?我們可以在自己的權利範圍內適度的要求他人,但請別沒完沒了的惡行惡狀 !

   至於,脾氣不好的、怪異的、過度謙虛得讓人難過的、喜歡罵人的........同修, 這些都是個人的心理問題,個人的心理缺陷造成個人傲慢的特質,這是個人自己必須去解決的(就是正覺人常說的修除性障、修除習氣種子),怎麼也歸罪不到蕭老師或親教師身上!他們只是在法義上傳道、授業、解惑,誰有權利要求他們對每一位學員的身、口、意負責?!真正的佛弟子當然都是深信因果的,但是,每一個個人也都必須將這個信念在日常的生活中去執行、去體驗。“琅琊閣諸公”也不必要那“信因果”來“威脅”正覺學員,他們真的沒那麽笨!

10. 張、呂等人會如此的憤憤不平,以至於串聯釋惟護法師和琅琊閣全面惡毒批判蕭老師和正覺,除了世間利益沒有得到滿足之外,我實在看不出關鍵在哪裡?是不是護持了5000元,想得到2萬元的回報?還是同修會答應你們的條件沒有喬好?想得世間法的利益,那就自己努力去賺,別告訴我,你們真的是要“搶救”正覺學員免入惡法!

    如果是為了“世間利益”而“偶然地”進入正覺,那“必然離開”也就不足為奇!但是,因緣已到,而“必然地”進入了正覺的,那也就不會因為偶發事件而“偶然地”離開!所以,不要告訴我,你們這麽長時間以來,是“瞎了眼被蕭老師騙了”(沒有肉眼、也沒有慧眼),那我真的還可以確定, 那一天你們還會說,“我這次是沒了腦被xx閣坑了”!我們在世間法上都是具有“行為能力的人”,不要一出問題,就只會怪罪別人,自己都沒錯!自我負責是當人的基本人格特質好嗎?!

11. 遇見時感激、擁有時珍惜、挫折時自省、轉身時優雅、揮別時微笑 !

12. 看得到,不等於看得見。看得見,不等於看得清。看得清,不等於看得懂。看得懂,不等於看得透。看得透,不等於看得開。

聽得到,不等於聽得見。聽得見,不等於聽得清。聽得清,不等於聽得懂。聽得懂,不等於聽得透。聽得透,不等於聽得下。

13. 《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中有一段:復次,曼殊室利,若有情,雖於如來‧受諸學處,而破尸羅;有‧雖不破尸羅,而破軌則;有‧于尸羅、軌則,雖得不壞,然毀正見;有‧雖不毀正見,而棄多聞,於佛所說契經深義‧不能解了;有‧雖多聞,而增上慢,由增上慢‧覆蔽心故,自是、非他,嫌謗正法,為魔伴黨。如是愚人,自行邪見,復令無量俱胝有情‧墮大險坑。此諸有情,應於地獄、傍生、鬼趣,流轉無窮。

     終了,我也東施效顰一下禪宗祖師一句:「琅琊閣諸公,會麼?」

附註1:琅琊閣部落格《戒律篇》(3) 55樓留言紀錄

  • 悠闲  2020/09/04 09:18
  • 悠闲
  • 對於被大力抨擊的正智出版社所衍生出來的種種什麼洗錢啦、圖利蕭老師自己、親教師和家人啦.........然後學員們開始質疑自己護持款也被用去洗錢等等,我也有個疑問:1. 正智出版社既然是按照臺灣公司法登記為私人股份公司,有著4個股東,那就只有股東可以對財務報表提出質疑,任何不是公司的股東,比如琅琊閣諸公、任何正覺的學員等等,也找不到任何法條要正智出版社對大眾攤開財務報表交代財務狀況呀!
    2. 質疑也只是質疑,琅琊閣能夠提供任何具體證據嗎 ?沒有證據,誰有權利要蕭老師交代和懺悔
    3. 正智出版社應該有自己的會計師,按照會計法在做賬。合理避稅、節稅是全世界的公司和個人都在做的事。會計師除了做賬之外,應該按照規定每年也有財務報表的簽證和審核,這個也是按照每個國家的規定而不同。
    4. 那怕正智出版社真的有什麼不軌或犯法的事,那也只有國家機關可以處罰它。學員和琅琊閣諸公,沒有人可以越權過問呀,不是嗎?
    5. 聽說正覺的講堂有幾個是有人幾百萬甚至上千萬護持的。這些大德也沒聽說有出來哇哇叫的!學員自願每個月護持個台幣幾千元,老實說在我看來,那就是分攤一點講堂上課時的水電費、廁所用紙、以及大悲懺法會的香積組便當。上課還不用交錢。現在上個插花課、鋼琴課、任何樂器的課程,每小時幾千、幾萬的都有,這些為什麽沒人說、沒人提?
    6. 既然琅琊閣諸公、張志成老師、呂先生等人,覺得法義上不再認同正覺而決定離開,那應該在維持自己基本的修養之下華麗轉身, 不應該在離開後浪費時間、精力無休止的謾駡蕭老師和正覺。把這些時間用來精進不是更好嗎?
    7. 正覺本來走的路就是跟其他的教團不同,琅琊閣好像都是一直用其他團體的作法來檢視蕭老師和正覺,這點我覺得蠻奇怪的!

(敬請關注訂閱"照世明燈"部落格,歡迎按讚及分享。護持正法功德無量。)

15403612_1186630604739580_2000918011504890690_o.jpg

arrow
arrow

    照世明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