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陸老師講得很棒!真的是……(大眾鼓掌)我們在經中常常會讀到的,就是於末法最後八十年住持正法,猶如挑著一擔細
(也就是一種很微細的毛去織成的毯子),走入一個滿城大火、沒有一個地方沒有火的城門,從東門進去,西門出去,而細沒有被燒掉,正法最後八十年就像是這樣。還有幾個譬喻在《阿含經》裡面有說過,有一個說最後那八十年住持如來藏正法,好像挑著四大山這樣繼續走下去,四大山的意思就像娑婆世界的四大部洲,那是多麼難的事情。

  有人懷疑說:“真的會這樣嗎?”一定會有人懷疑!因為對諸位來講,證得如來藏本來就是天經地義的事啊!可是真的會這樣,不但末法八十年這樣,現在就已經這樣啦!那琅琊閣不是說“證得如來藏、轉依如來藏不叫作開悟”嗎?所以他們現在已經不信了嘛!03年那一批,他們不是不信,而是自己起妄想,再建立一個比阿賴耶識、比如來藏更高的法,可是法界中沒有那個法,他們所講的是虛妄的想像,所以一開始我就判定他們一定是落回到意識境界去,因為第八識是法爾如是的—祂沒有出生過,怎麼會滅?他們主張說“祂(第八識)是被真如所生的”,那當然就是意識虛妄想的境界。

  他們宣稱懂《成唯識論》,說我講《成唯識論》講錯了,那我就提出來說《成唯識論》有告訴你“真如亦是識之實性”說真如也是阿賴耶識的真實而如如的法性,真如是在顯示阿賴耶識的真實如如法性。就好像花很美,花的美麗是依於花而顯示出來,不能說美麗出生了花;同樣的道理,阿賴耶識顯示了真如法性;他們卻倒過來說真如出生阿賴耶識,那我就知道〔他們的墮處了〕。因為在阿賴耶識之上、在如來藏之上,沒有另外的法了,這在一千多年前,玄奘大師已經界定過了;不但如此,在西天,提婆也界定過了。可是他們不瞭解還自以為懂,說我《成唯識論》教錯了,那我就拿《成唯識論》的句子來談,所以他們後來閉嘴,且他們大概差不多一年到一年半左右就回歸正法了。
  那現在琅琊閣這一批人又重蹈覆轍,就好像開車,看見、聽見許多人說“很多人開到那個地方就翻車”,所以大家開到那裡都會小心,但他們想說:“我偏不信!”所以開到那個地方,後面的車子不讓過,等前面車子慢慢通過以後,他就加緊油門踩下去,一沖,結果諸位想想會怎樣?(大眾答:翻車。)對喔!一定是翻車喔。這種人,不是叫作“不世出”,而是叫作“絕無僅有”,因為人笨可以笨到這個地步。那他們的挑戰沒有超過03年那一群人挑戰的範圍,但是他們比較會表演,所以刺探、打聽了會裡面許多的事相,然後去把它編造,所以說出來的百分之九十五是錯誤的但是事相上的事情我們不想回應,因為我們制度很完整,如果有意見可以具名寫出來寄到戒律院,把“人、事、時、地”說清楚,戒律院有很多的羯磨親教師啊,這都可以處理的。那他們顯然不懂這個道理,也故意要這樣作,所以又重蹈覆轍繼續翻車。但是這種似應絕無僅有的事情,我卻說它會再三、再四,乃至再九、再十不斷發生,因為佛法太深、太難理解,加上這個世代是五濁惡世的年代,所以上慢的人非常多,人家說“整瓶醋不會發出聲音,半瓶醋就嘩啦嘩啦響”,我告訴諸位:他們只有五分之一瓶,因他們講的太荒唐、那些法太荒唐。

  琅琊閣他們現在又推出另一個人來說法,可是所說的那些法也不能聽,但是沒智慧的淺學之人、對如來藏有疑的人,他還是會接受的。所以我常常說一句話:“再邪的法也有人信。”因為五濁惡世的眾生就是這樣,再怎麼錯得離譜的法也會有人信的,因為現在是末法時代。譬如他們在網路上嘲笑說:“欸!蕭平實不懂什麼叫作持業釋、什麼叫作依士釋。”那我倒要問他們:《述記》裡面講的“持業釋、依士釋”等等,那些“釋”是什麼?它的定位是什麼?我不是指它的意思,我指它的定位。它的定位就是判教的東西,它跟法義無關,那是判教用的名相,意思是說,這是依士夫個人來講、來解釋,而這是依祂能持業種來解釋等等;這是判教用的,跟法義無關。那請問諸位:誰可以作判教?這是重點啊!誰可以作判教?一定要如實理解法義內涵的人才能作判教嘛!他們把法義都講錯了,他們還能判教嗎?不行!所以作教判的人必須是實證的菩薩,而且三賢位的菩薩還不一定能夠作出正確的教判喔!所以想要正確判教,一定是要入地以後。他們不懂這個道理,結果嘲笑說一個懂法義而且有道種智的人他不懂持業釋、不懂依士釋等等,這個叫作顛倒其說。

  那談到這個判教,他們還嘲笑:“欸!這蕭老師的《成唯識論釋》不肯六冊一起出版,他就希望一次出版一本,然後我們評論他以後,他就可以修改。”可是問題來了,既然訂為六冊,那表示每一冊都要有目錄,對吧?目錄裡面,是不是也要把第二冊到第六冊有哪一些東西、在第幾頁,講出來、訂出來?對喔!既然訂出來了,那內容還能改嗎?你改了,那個頁次就會變動了。就像《法華經講義》共二十五輯,第一輯出版的時候,後面的就已經訂了,要不然就只能印第一輯,然後第二輯以後頁次都不能訂,變成這樣。那不是出版業作的事情欸!出版業不幹這種事情,人家會笑。

  既然《成唯識論釋》訂為六輯,就表示後面都已經定案了,所以第一輯出版的時候,就把第二到第六輯那一些內容的綱要以及頁次都訂出來,那就不能改了。但他們很希望我一次就出版了,這是他們的目的,可是我不從他願啦!他們想的,我不會去配合,我還是依照我既定的腳步,我一步一步去作,我也不要去評論他們很多東西,一來一往那個討論沒完沒了。將來講《成唯識論》的時候,諸位就會知道,一千多年前在天竺部派佛教那些聲聞僧他們有哪些邪見,真的是多的不得了!再加上外道讀了大乘經典,他也來寫論,就這樣啊!所以很多是凡夫僧所寫的論,但多數人不懂最有名的就是安慧那個《大乘廣五蘊論》,這個最有名,印順還指定這本書是各佛學院必須教的教材,但那些都是凡夫論師憑著想像寫出來的。

  順便跟諸位報告—他們對我這一點也很不滿,我總是報告說我現在寫到哪裡、作到哪裡。《成唯識論釋》潤飾及補充的部分,進度比我預計的快,現在大概已完成七分之一,快要到六分之一了。那麼這些潤飾主要是語病,或者前後有點不通順的,都要把它順一順,這一些大概預計再四、五個月應該就會完成,因為總共一一三萬多字,快要一一四萬字。這些作完了以後,才會作科判,科判跟法義無關;所以到時候就包括:這個叫作持業釋、這個叫作依士釋等等,就會解釋出來,目的是讓大家閱讀的時候知道這一段講的是什麼,你要從哪個方向去理解它,這個就是作教判。所以你要判教之前,要先懂那個道理,那些道理你都學完了,最後來作教判。教判出來,你們閱讀的時候就知道:喔!接下來這個是要講什麼,這一段、這兩段要講什麼。或者說把這一段、這兩段讀完了以後,它提示你這個叫作持業釋、這個叫作依士釋等等,你就可以再整理一下:喔!原來這是在講什麼。再重讀一遍你就懂了。

  所以讀我的《成唯識論釋》一定會懂《成唯識論》,你讀不懂的東西,我講到讓你懂;有史以來還沒有人這樣幹過,窺基想要達到這個目的但沒有達到,我現在就是要這樣以白話的方式講到你懂;但是這個真正的懂,一定要等我書出版以後,你重複讀一遍、讀兩遍,讀到三遍就都懂了。那時候你的智慧不可同日而語,超過你往昔百千萬世的修學,這就是我的目的。但是我會因為出版了這個《成唯識論釋》就要求你們:“欸!你們要大力供養我。”嗎?我也不會這樣作啊!因為我一向的想法是:這是我的本分—身為承接如來這個法義的人(菩薩)應該要盡的本分!不能向大家邀功。連邀功都不可以!所以這個判教的部分,大概在四、五個月後,我就會開始作,大概要作差不多三個月,作完的時候,大概我們《瑜伽師地論》也講完了。

  你要判斷一個人是不是真的善知識,你就看他能不能講《瑜伽師地論》。我沒有人教。過去玄奘沒有這部論時,他沒辦法,他得要去西天;他受學於戒賢論師的時候,戒賢論師一解釋出來,他馬上跟過去世的證量連結:喔!原來這個是怎麼樣。就講出來。戒賢論師也很驚訝:“竟然你懂這裡面的道理!”所以,能不能講《瑜伽師地論》是一個判別的好方法。而我們03年開始講,到現在幾年了?十七年了喔!你看!再八個月,應該是年底就講完了,可能到年底、可能是農曆年前,也許講完了。可是有多少人能這樣講?譬如03年那一批人,他們看我講《瑜伽師地論》,他們就跟進—他們永遠只能在我後面跟。他們多久講完了?不到一年!我跟諸位報告:光是把它朗誦出來也要一年!

  那現在這些人講得更荒唐,他們自己亂解釋,他們把如來、諸大菩薩、歷代祖師的證悟都推翻了,他們認為宗喀巴講得對、他們認為印順講得對。那麼宗喀巴與印順有沒有證真如?(大眾答:沒有!)對了!諸位都知道沒有嘛!他們是六識論者。現在有人在我幫忙下證得如來藏以後,不信如來藏是證悟之標的,認同宗喀巴與釋印順依六識論所說的諸法;在《成唯識論》裡面說那個叫作共相,因為所生法都有[無常]共相;唯一有[真實空性與無我]自相的,就是唯一一個有自體性、常住不滅、能生萬法的,就只有一個,《成唯識論》說祂有自相、有自性,用自相的名字來說祂,因為祂有各種自性、能生萬法,那個“法”就是對法的執著逐漸斷除之後所要證的法,所以把祂叫做“法”,那個“法”叫作如來藏,又名異熟識、阿賴耶識,佛地叫作無垢識。

  而這樣一個識,從《阿含經》開始就在講這個識,但是不明講,因此很多人證阿羅漢以後,還不知道《阿含經》很多地方講到這一個識,那我們《阿含正義》有概略寫了一些出來;其實還有很多地方講到這個識,我只是把重點講出來,講出來以後,讓所謂的阿含專家都閉嘴。結果琅琊閣這批人還說我不懂《阿含經》,因為他們所謂的阿含經義是什麼?也是六識論啊!可是《阿含經》講了〔八個識〕—這《阿含經》是以第八識來講解脫,證據充分,還有很多證據在,如果有必要我們再來寫。

  那麼接著第二轉法輪般若諸經,佛講了那麼久,為什麼每一個方面佛都要講到?後代的人不懂,讀了說:“佛為什麼那麼囉嗦?這個也講、那個也講?你講一個道理,其他我就懂了,為什麼都要講呢?”可是佛陀的目的就是要説明這些弟子們證阿羅漢以及證真如以後,藉著宣講《般若經》,讓大家隨聞入觀—隨著如來的所說,他聽進心裡面以後,就立刻現場作觀行,那個叫作現觀;那樣的現觀就當下把那一個部分的無明又滅了、又斷了,所以佛陀講完大品般若的時候,那些阿羅漢就跟著入地了。你們不要看那些阿羅漢穿著聲聞衣,其實他們是菩薩,有很多的人都是如來往昔所攝受的弟子,只是他們不知道。好!那後來佛陀平常開示時陸陸續續也講了一些,所以有些人知道這個事情,阿羅漢們大多信受,但是有些人不信受,所以看見如來答應要講《法華經》的時候,他們五千人退席;退席的那五千人裡面有四十位〔定性〕阿羅漢,還有很多的三果、二果、初果人,跟更多的凡夫,因為他們不相信如來說的十方世界的佛世界等等。

  那麼這一些人以外,佛世還有善來比丘。為什麼如來只說:“你來得好啊!比丘!”〔善來!比丘!〕本來他是個俗人,如來看見他,說:“你來得好啊!比丘!”他當下鬚髮自落、成阿羅漢?其實不是成〔二乘〕阿羅漢,但是因為《阿含經》是聲聞人結集的嘛,就說他是阿羅漢,其實是立刻成為菩薩,那是八地以上的菩薩,可是他們也示現人身—他們為了配合釋迦牟尼佛弘法,特地來這裡受生。那他們知不知道自己本來就是菩薩?他們知道!只是不能講、不能顯示出來,一定要等到釋迦如來示現成佛以後,他把俗事安排好了,然後來見佛,當下就出家了,他們本來就是菩薩,那些都是八地以上的菩薩。但是有的人笨,也有一句成語說“崇古賤今”,有沒有?他崇拜古人,然後輕賤今人,可是今人不是古人再來嗎?難道人只有一世嗎?看見說“這個善知識跟我一樣啊!只是一個人,那他跟我差不多啦!”所以他就用自己的境界來衡量善知識,這是世間常見的事。臺灣也有一句名言說“近廟欺神(台語)”,有沒有?(大眾答:有!)就是這樣啊!但是神不會跟他計較,就好像一個大學教授不會跟一個幼稚園的學生計較,道理是一樣的。

  他們不相信證得如來藏、轉依如來藏的真如性就是證悟,要用讀經論思惟所得的一切法空〔三無性〕當作是證悟。那請問:二轉法輪也是講如來藏、講證真如,是因為轉依真如性,所以一切法歸無[編案:因為如來藏自身的境界中無有一法可得];歸無以後又很清楚知道說:親證這一切法的智慧—我這個實相智慧—是依這個如來藏而有,所以這時候智與真如平等平等,這樣才是真正的證真如。第二轉法輪如是,第三轉法輪乾脆跟你直接講阿賴耶識、心、一切種子識、異熟識、無垢識,講很多的名詞出來,都在講第八識;也告訴你證得第八識的人才有“真覺”,說一般凡夫跟凡夫僧所謂的覺悟不是真覺,因為是意識層面的;即使是證阿羅漢,還是意識層面的,這個意識層面跟意根層面願意把自己滅掉就是阿羅漢,可是如來說那不叫真覺,真正的覺悟是證如來藏,如來藏叫作本覺;因為如來藏是心不是物,所以如來藏有知覺性,但那個知覺性不在六塵中運作,那個知覺性叫作本覺。

  那他們把證悟如來藏否定,說這個不是叫作證悟,要證悟的是一切法空,說你要懂得什麼叫三無性,說要現觀到這三自性都沒有了才是證悟,那問題是:你把如來藏否定了,還有圓成實性嗎?沒有圓成實性就沒有依他起性,沒有依他起性就不會有遍計執性;你這三性都無法證得,你哪來的三無性?所以他們自己所說的法自相顛倒,可是他們不知道,就像03年那一批人一樣。我那一本書為什麼要叫作《燈影》?我還特地加了一個副書名叫做“燈下黑”。好像一個蠟燭臺上點了根蠟燭,那蠟燭照下來的時候,燭臺下面照不到,他們就住在那個地方—落在燈影裡面。這批人也是一樣,他們這樣子(平實導師伸出食指指著前方),可是這幾個指頭都指向自己。

  他們其中有一個人,後來改用本名寫文章;他本來要用信件跟我一來一往討論,但我沒有那個時間啊!因為我等於所有的時間都要用來跟他回信,因為他每一封信提出的都叫作“絡絡長(台語)”,可是他舉出來的那些聖教都證明我說得對,可他並不知道啊!但是他舉出來之後,我說:“我不可能跟你用信件一來一往,那你如果認為正覺的法說錯了,你也堅持要寫出來繼續貼網,我們等到回應之後足夠出書的時候,我們就會開始回應。”那麼經過差不多兩年,他們寫的也夠多了,我們回應出來足夠出書了,所以我們開始回應。那因為我們拖了將近兩年才開始回應,他們心裡一定想:“你看,沒辦法回答了嘛!你看,沒辦法回答了嘛!”這就是世俗人的想法;但我們的想法是:“不急!等到可以出書利益眾生,可以世諦流布而讓眾生學得更多,那時候我們再來回應。”這是我們的想法,我們跟世俗人的想法不同。

  他們把證悟如來藏給否定,說證如來藏不叫作開悟,可是如來悟的就是如來藏啊,悟了以後才出來弘法啊!歷代祖師也都是悟如來藏啊!結果他說悟得如來藏不叫開悟,說一切法空才是悟;但如來在第三轉法輪就直接告訴你:佛法的中心就是第八識如來藏。甚至於我們《不退轉法輪經》講完之後要講的《解深密經》—現在一定有人想說:“喔!終於要講了。”確實準備要講了,因為他們出來搗蛋,這時候也正好講,好像因緣就是這樣安排的。這《解深密經》專門在講第八識,甚至於講到凡夫地的真如、聖地的真如、佛地的真如等等,所以有七真如等內涵。那第三轉法輪還有很多經典同樣都是講第八識啊!如果第八識的實證不是佛法的中心,如來幹嘛前後三轉法輪、三藏十二部都在講這個第八識?因此他們等於從根本把佛法推翻掉,跟釋印順一樣嘛!

  釋印順就是從根本把佛法砍掉,砍掉了如來藏以後,佛法的實證變成玄想、變成只是思想,所以他的門徒們每年舉辦“印順思想研討會”—這名詞立得好,因為它是思想,它不是實證。那如來既然說了這個第八識實證的法,說修證不外於轉依祂的真如法性,這樣子修行至最後成佛,當然證悟的標的就是第八識。可是他們把第八識否定了以後,說證悟不是這個,說證得第八識不是證悟;他這樣講有一半也對,因為知道如來藏、找到如來藏不叫開悟,要轉依成功才叫開悟啊,所以才說證真如才是開悟的標的嘛!那證真如的意思就是說:你證得真如以後發起很多的智慧,然後這些智慧呢,你要觀察跟真如平等平等,這樣才叫證真如嘛!所以“證真如”以證阿賴耶識為標的,你證得阿賴耶識你才能觀察祂的真如法性,轉依祂的真如法性以後你就無我,無我的時候當然是一切法空[編案:悟後轉依人無我、法無我所顯真如,而真如自住境界中無有一法,因此說一切法空;非如彼等六識論者撥無真如心而僅從現象的無常說一切法空也],但是無妨智慧繼續存在,這就是證悟。所以他們否定了阿賴耶識以後,就沒有真如可證了,等於拿刀把自己的腳跟砍斷,從此以後只能用爬的,用爬的就永遠矮人一截,因為他最多剩下膝蓋還可以走吧,因為矮人一截啊!他就談不上實證。

  當然他們所談的法還有很多的錯誤啦!那我也常常說一句話:“法錯了,應該藏拙。”聰明人是這樣嘛!比如說我衣服有某個地方破了,我跟人講話時就捂著這個地方,然後不顯露出來,這個叫作藏拙,人家就不知道我衣服破了嘛!如果這只手酸了,我換一隻手,我就繼續遮著—藏拙嘛!可是有的人不懂藏拙,他繼續寫,寫更多,暴露出來的錯誤也更多。最近講了很多荒唐的法義喔,那他們的層次在哪裡?因為那些錯誤法義是沒證悟如來藏的人講的,那你說他們〔一群人〕的層次在哪裡?用膝蓋想就知道了。

  所以這類的事情太多了!但是我告訴諸位,現在距離法滅還有九千年,有些人讀到經中講的,譬如有人挑著一擔很細的乾草,從滿城起火的東門進去,又從西門挑出來,都沒有被火燒掉,〔末法最後八十年住持如來藏正法〕比那個還難;有些人讀後說:“真有可能是這樣嗎?不會吧!”但事實上是這樣,因為現在都有人不信如來藏了啊!釋印順是個領頭羊,率領大家不信如來藏啊!那我出來弘法到現在快三十年了,同修會成立也差不多二十來年了,臺灣學人終於信如來藏,他們反而不信,你說天下有這麼笨的人嗎?明明擺在眼前就是有啊!

  所以我週二開示說佛法本來是一條坦途大道,很平整—佛陀開給我們的這條路很平整、很筆直,祂把這一條路指給我們看,就是這麼直、這麼平順;可是很多佛門的凡夫以及外道,或者附佛法外道,就在這一條路旁邊開闢了很多小岔路,小岔路裡面弄出很多世間法,看起來好漂亮的樣子;可是佛法這條大道什麼都沒有,就只有法,沒有世間那些漂漂亮亮的吸引人的東西,所以有的人覺得單調啊,就要到岔路去晃一晃,可是一旦涉入岔路,通常都走不回來,因為岔路比佛法正道好玩多了!那好玩多了,到底是世間法還是出世間法?(大眾答:世間法。)就是世間法。

  所以世間人愛的是世間法,如來在經中有講過,說佛法和世間法是互相違背的,世間人喜愛的,佛法中是要斷除的;佛法中所應該要修證的東西,世間人是討厭的。那因為有這樣的不同,所以那些世間人自以為他真懂佛法的時候,佛就說了一句話:“邪常嫉正。”落在邪法裡面的人永遠都忌妒正法,所以“忠佞相讎”—真正忠於佛法的人,跟落入邪法的人,就互相敵對;讎就是敵對的意思。這類事情永遠都會是這樣,不是現在才這樣;而且會一代比一代更嚴重。所以諸位要先作個心理準備:“我到底要不要真的跟蕭老師走到最後那九千年?”因為到了最後那一百年,不曉得是怎麼回事。有的人還沒有想到這一點,說:“我一定追隨到底。”可是我現在跟諸位警告哦,那時候是很艱難的,到時候一百個人,一百個人反對你,你什麼都無法弘傳,只好進山啦!因為不可能弘傳嘛!大家都不信嘛!為什麼不信?因為如來藏的密意被公開了,手機只要上網點一點,然後搜尋“如來藏”,“喔!就是這個!哎呀,笑死人了!這個是我意識就能作的,幹嘛是如來藏的?”他就不信,而且他先前沒有斷我見的功德,那個智慧起不來,所以善知識講什麼他們都不信,群起反對的結果,月光菩薩只好帶著大家入山啦!不跟世間人來往,就這樣。所以那個年代會更艱苦,但現在諸位要熏習、要去習慣,也就是要串習啊!所以那些人是來給我們磨練的,磨練我們的心性,令我們的心性足夠承擔最後那一百年佛法弘揚的艱難狀況,讓你可以適應它。

  那面對這樣的問題,我們當然就是繼續作法義辨正啊!我們不必像他們這樣每天貼一篇,或者每兩天、每三天貼一篇,我們不用,我們只要一個月登一篇就夠了,慢慢登,登上三年五載,看還有多少人追隨他們。你不要說:“欸!到時候絕對沒有人追隨。”我告訴你:還是會有!不管多麼邪謬的法都會有人信啊!最邪謬的不就是密宗嗎?密宗說雙身法修行可以快速成佛,那也有人信啊,現在他們還是信啊!但是再過一百年後,信的人就很少了,因為等我走了以後,未來會有學術界的人士去作審判:蕭平實的《狂密與真密》怎麼講,三乘菩提內容是什麼,密宗的修行方法“教、理、行、證”四個部分都跟三乘菩提無關—“啊!原來那個根本就不是佛法。”他們開始會漸漸講出來。當他們論文一篇又一篇寫出來,佛教界和世間人都會知道那個叫作喇嘛教,不叫佛教,那時喇嘛教還會有人信喔,但佛教徒不會信,這樣就夠了。

  所以佛法本來就是一條平坦的大路,只是這一條平坦的大路,每走一步都不容易,因為每走一步就要把後面的那些棄捨;叫人棄捨是很難的事欸!往前面走所得到的只是智慧與解脫,可是智慧越多、解脫證得越深,是棄捨越多。它就是這樣啊!可是這個很難!那這每一步要邁出去之前、身體要往前移之前,餘光看見兩旁花花綠綠很好玩,就捨不得啊!所以這個腳邁出去以後,身體還在那邊猶豫:“我要不要往前移?”還在猶豫,所以成佛才需要三大阿僧只劫。可是如果諸位都有降伏性障的能力,都有禪定了,我告訴你:你這一世搞不好入地都有可能!因為入地所需要的,我都跟諸位講了;如果聽了會忘沒關係,《成唯識論釋》六、七年後出版完畢了,好好讀一讀,入地也不是難事。[編案:系指配合悟後努力修行,包括非安立諦三品心與安立諦十六品心、九品心的觀行,以及修集廣大福德等等。]

  但是對琅琊閣他們來講,入地是很難的事,因為連初禪都不可得、連證真如都不可得。他們想要證初禪時是怎麼修的?每天盤腿打坐。可是他們盤腿打坐這樣努力修,能比得上南投國姓鄉山中那一群比丘、比丘尼嗎?他們每天最少要坐八個鐘頭,可是也沒有發起初禪;何況琅琊閣他們每天坐一個鐘頭、二個鐘頭,能發起初禪嗎?不能!因為他們不懂證初禪的道理—證初禪是要修除性障,定力不必很強;二禪才需要很強的定力。那他們初禪證不得,三果沒份,就不要說阿羅漢。可是他們說一證悟就是初地,說《成唯識論》講的。《成唯識論》沒有這樣講啊!《成唯識論》是說通達位是初地。可是要成就通達位要有二個條件:一是“非安立諦三品心”,那是要證如來藏才辦得到〔卻是他們所否定的〕,而且要悟後進修;第二個部分就是相見道另兩個部分,“安立諦十六品心、九品心”,那是要證阿羅漢果的。可他們連初禪都發不起,要怎麼樣一悟就到初地?不可能的事情!可是有人信啊!因為他只要開水一沖就可以吃啦,不必切菜、不必作各種佐料,就是速食麵的心態嘛!可是佛法中叫作“福慧雙修”,而他們不想修福,不修福則每一個階位所對應的福德他們都沒有完成,那怎麼樣建立那些階位?也不可能。

  所以那裡面的錯誤是非常多的,不打草稿我就講這麼多了,如果我打草稿一一把它寫出來,那有多少?而且老實說,今天不是講經說法的時候,可是我這話匣子一打開,好像有點兒關不了,因為悲心懇切,希望大家要有正知正見。不要在同修會裡面,增上班或是聽經,然後去作他們的“抓耙仔”。“抓耙仔”懂嗎?有的人懂國語、不懂台語。就是當內奸啦,去通風報信啦,這是成就共業。而且我說,增上班我本來是要先講某一部經,但是現在看來不能講。現在不能講,因為我講了什麼,他們就寫出去,佛陀說那是不可以公開的,所以我只好先講《成唯識論》,因為他們宣稱懂《成唯識論》嘛!那我講完到足夠出一本書,我就把那已經編輯好的出版;預計我開始講《成唯識論》的時候,六輯已經編好了,教判都作好了,我就可以開講;講完了一本的部分,我就出版一本。那這樣講完,大概大家也懂什麼是正法,也知道他們的落處,就不會再想當他們的內應,那我就可以講那一部經;目前的想法是這樣。

  可是萬一那部經我一開講又有人開始洩漏,我馬上就會罷講;我會選擇比較不那麼重要的、法義不是那麼勝妙的其他菩薩的論來講;我會馬上作改變,就永遠不講,這是我的決定。《成唯識論》我預計大概六年講完,講完的時候我希望大家都有智慧;那每講完一本的量時,我就會出版一本。也許聽的時候你聽懂,回去讀《成唯識論》你又不懂,這是正常的現象;你聽的時候會懂,但回去讀《成唯識論》還是不懂,正常!因為《成唯識論》的文字太簡略。將來諸位讀了以後,你可以把論的本文跟我的語譯比對,語譯如果還是有一些不懂,你就讀後面的解釋,解釋讀完了你再回來讀本文你就會懂,這是我為諸位施設的次第與內涵。那諸位進步都很快也不用感謝我,因為這是我的本分;也不用拿錢、拿什麼來供養我,都不用,因為我衣食無缺。只要諸位對三寶的恭敬越來越強就可以,因為如果不信佛菩薩而說他的法可以實證,那是欺人之言,而且也欺騙了自己。所以諸位最後發現自己的智慧增上到外人無法想像的地步時,不用感謝我,感謝 釋迦老爸就夠了!

  對佛、對菩薩要有更多的恭敬、更堅強的信心!然後到了四地、五地之後,可以融入十方世界的諸佛菩薩中,成為其中的一分子,可以更快速地前進,這就是我的期望。我現在不能快速往前走的原因,是因為被諸位拉著;也許應該說我拉著諸位不能放棄,是這樣。那我如果要往前快速前進,沒有問題啊!我的智慧夠,只要把其他的修一修,補修就好了,那不是問題;但是諸位一定要趕快進步,否則我也無法遠行,所以我的道業在諸位身上。拜託諸位要努力啦!謝謝大家!阿彌陀佛!

2020.07.26 於臺北正覺講堂   恭錄自《正覺電子報》第149期 

20690037_1209975115775142_6618750461849773127_o.jpg

arrow
arrow

    照世明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