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正覺總持咒 平實導師以 世親菩薩所著大乘百法明門論》作為構架所造,內容極為殊勝,義理極為深廣,涵蓋了一切世出世間法單單一個五陰十八界,涅槃如來藏,導師說就要講幾天。末學持誦這個咒將近十四年的時間,對其中的二所現影故印象尤為深刻這裡面還有一段由此句引發的殊勝感受,未來有機緣的話,末學再來寫這事。

今天主題是有關張志成琅琊閣這幾個前師兄的事情。這幾個前師兄很肯定地說在會裡學習沒有功德受用好奇怪!一個禪淨班就必須兩年半,學了兩年半,毋庸置疑,正覺總持咒一定會背的。那麼有一個問題就出來了,禪淨班所熏習的基本知見一定會有即使沒有證到如來藏,相似轉依也是有一定受用的要在憶佛的淨念相繼下,才有定力來作相似轉依,但他們怎麼會越學煩惱越來越多呢?這是末學想不通的地方。

單單一個憶佛的定力,就可以伏住煩惱,何況還有觀行的功夫那請問您們平的時間都在做什麼呢?單拿末學舉例,自從學佛以後,前幾年憶佛功夫不好,走了很多彎路但是末學一直在作觀行,只要有時間就會去作觀察、思惟。雖然只是很粗略的觀行,但發現在歷緣對境時,面對煩惱可以一觸即止。末學也是走過了一段很辛苦很難熬的日子,但一直崇尚"心不放逸是真苦行"而您們在臺灣,有親教師每週為您們上課,若憶佛或覌行有疑惑,還有機會接受親教師的指導,怎麼會沒有受用哪?難道您們學佛的功德受用,都被外星人拿走了?

記得文章裡有說張志成前師兄好像認為自己是某某菩薩再來其實是誰來有什麼關係呢導師說的有道對於我們這些弟子而言,無論前世是誰,不過都是如來藏色而已,有何關係?重要的一點就是如果真的是菩薩再來,那就要與過去世的修證早點連上,為的是早日利益大眾,讓更多的有緣之人得到法的受用這是最重要的如果因知道自己是某菩薩再來,對此喜樂而增長慢心,進而引起人我是非,引發貢高我慢,那只是徒增世間的煩惱而已,毫無意義。最後還要花費很多時間一點點把這些煩惱伏住甚至因此退失,那就更加得不償失了。所千里之堤,毀於蟻穴」,我們的每一個心念只要跟如來藏的體性不相應的,就要馬上處理,牢記心不放逸是真苦行這句話。

所以我們每天都會很忙 ,末學是說心裡忙,並非說事項上的忙可是幾位前師兄怎麼會有時間東張西望,撲捉一切可能的道聼塗説,難道沒有發現自己的染汙心行任其發展嗎?因為誤解護法神的林林種種,一些相上的問題糾結不已,就看出這些前師兄真的沒有在法用功,否則必能詳盡的說明自己如何憶佛、如何伏住煩惱的。如果末學說錯了,請幾位前師兄指正喔。

另外就是有關平實導師前世的問題,這根本就不是問題,毫無懸念!導師的證量哪由你我作弟子的來評價,真的是沒有世間規矩,沒有佛法的尊師重道,還談什麼學佛。末學舉出兩件事情,是末學因一個機緣看到了往世在覺囊派時候的少分事情第一件末學看到兩代覺囊派的法王多羅那他與篤古巴,看到這兩個人時,末學就知道他們是末學的恩師。另一件就是看到徑山寺,末學看到一個年輕的僧人,背著行囊失落地走下山,知道這個年輕的僧人就是末學自己。經過查詢得知:那時候大慧宗杲禪師與一些高僧被掠到金國,大慧宗杲禪師毫不畏懼據理力爭,金國將領被禪師所折服,終於放了這些高僧。徑山寺內部大慧宗杲禪師離去,發生了內亂,很多僧人不得不離開徑山禪寺,末學看到的就是下山的那段,能體會到當時的感覺就是特別傷心,無奈離去

所以,沒看到,並不等於沒發生,要定力沒定力,要慧沒慧,要神通沒神通,卻敢亂說一氣信口雌黃。當矛頭指平實導師,只能被曬之,被有智之人所摒棄實修者就不會說跟法沒關的事情,當然不會在事相上用用功要把煩惱斷除還來不及呢單憑幾位前師兄說道聼塗説的事情,就想把這個法否定掉,乃癡人說夢也。未來世苦果來的時候,真的是哭都來不及。

接著談有關福德的事情好像有篇談到被明心綁架的。。。。,這是某位前師兄的文章。他提到為了要明心而去修集福德,所以被明心所綁架了。末學以為修福德這件事,如果被明心所綁架,也沒有什麼不好;就是為了要明心,才去作要到彼岸的六度萬行,這有何不好?縱使出現了一些事相上的紛爭,也屬正常不足為奇總比世間人為了世間的權利、金錢去爭好太多了在修學的路上,重要的是福德福德欠缺,就是佛教中的“”流浪漢”“”窮人“”,連“”“”都沒有,船都看不到,要拿什麼往上走,怎麼到彼岸呢

記得 導師講過,佛菩提道的每一個階位,一定要有相應的福德作支撐,可見累積福德是重中之重。可您們只看到事項上種種的問題 ,落入 釋迦世尊所說的我人眾生壽者相當中,還不自知,沒有看到福德,就好比螞蟻跟大象理論誰的身體大一樣真的是好悲哀不知說什麼好遠離四相是我們學人務必要做的。切記!切記!

接著我們來談伏除煩惱的問題末學很疑惑,這幾位前師兄有這麽多煩惱,為何不願找親教師小參呢?有那麼多親教師可以幫我們解惑,卻不去求教,而讓自己的煩惱堆積成山。有如托著金碗到處要飯,卻看不到金碗,那跟世間人有差別?想做一件事情,下了決心一定能做到;若根本不想作,就有太多口了 。例如末學有憶佛的功夫在身,通過歷緣對境的觀行雖然大部分的煩惱都能伏住,但是和慢的習性卻還是老犯。深知瞋和慢都會障道,必須下決心作徹底的對治。藉由以下所發生,讓末學的瞋與逐漸逺離,受用很大。

在盂蘭盆節,末學依據習俗給父母燒紙,看到父母親站在離末學5方,悲從心來大哭起來父母的養育之恩都沒報答,虧欠父母真是太多太多了;為此,眼淚不禁又掉個不停但忽然想到,我不能只想到這世的父母含辛茹苦把我扶養長大,每一世的父母也是一樣辛苦哺育我,那我不知虧欠多少世的父母,無量世無量劫啊釋迦世尊說一切男人為我父,一切女人為我母」那我的無量世的父母,不就是有緣的眾生嗎?他們都有恩於我,我虧欠多少眾生啊 我要去報答他們的恩德都來不及,怎能對眾生起瞋心、慢心哪?想到以前對眾生的種種傷害,不免悔箭入心當時就發願一定要對眾生好對父母怎麼樣,就要對眾生怎麼樣。

回家後末學就在佛前發願:弟子發願永遠不對任何眾生生起瞋心及慢心,對待所有的眾生都如對待父母親一樣恭敬有禮。想盡一切善巧方便接引他們,為他們種善根增長善根,想盡一切辦法接引他們早日皈依受戒,早日修學正法,早得解脫!當然這個大願是至心發願的,好多次都淚流滿面地、至誠地發願。 釋迦世尊的加持下,以及末學的努力下,和慢的惡習真的減輕好多了

我們的修證之路,之所以進行緩慢,是因為福德不夠。自己不想學,卻找出子虛烏有的事相來抓大家的眼球,所以離正法越來越遠越來越不相應修行不入心,怎麼能有受用呢?幾位前師兄,希望有機緣看到這篇文章,祈願對您們有所觸動。至於想離開的人您們就默默地走;要留下的,繼續加油努力佛菩薩時時在護念著我們,正是應了:如母憶子,子若逃逝,雖憶何為?只是您沒有相應到而已。加油,我的同學們!

landscape-4597742_1280.jpg
                             

 

arrow
arrow

    照世明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