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知乎上的「平凡世界」作者之評議 (中)〉

作者:蕭平實導師弟子慧日照大千

第二篇文章如下:(以下擷取自琅琊網路原文,以標楷體/暗紅色字顯示)

蕭平實弟子的「見道報告」是「見到我見的報告」?

【經由對王美伶之見道報告段落章句的剖析,證明其乃屬於未斷我見者。

原文1、《我的菩薩路(二)》256頁末—257頁。...... 真是說時遲、那時快,前後不到半秒鐘的時間,所有過去的疑團頓時一掃而空,原來竟是祂......! ...... 我靜靜拜了兩個小時,〔盡〕〔己〕所能的體會真心的運作...... 。

辨析:

此段是王美伶描述她第一次「觸證」的情況。

請大眾注意,她說她是「〔盡〕〔己〕所能的體會真心的運作」,這裡的〔己〕,當然就是她所說的「我自己」,這個〔己〕是在「體會」真心的運作,此真心(或真心的運作)與〔己〕相對,即是「我所」,是「體會的對象」。

故此可知,王美伶所謂的「觸證」之當下,乃是〔我見、我所見〕宛然俱在的! 顯然是未斷我見的,當然也是我見我所對待相立、二元分別灼然存在的,所以並不是無分別智! 

原文2、《我的菩薩路(二)》262頁:...... 也就是說,你怎麼確定你找到的就是祂? 我一時也傻住了,只能回答「觸證」的那一刹那,就確認了! 其中一個重要的原因是, 〔我〕清楚七轉識各自的功能之後,□□□□□□了! ...... 

辨析:

此段為禪三過程中,蕭平實居士在小參室詢問王美伶:「你怎麼確定你找到的就是祂?」,蕭居士問的「你」,也就是王美伶的「我」了,這就是說,蕭居士的所謂觸證,是「我王美伶」來〔確認〕「我」所找到的內容到底是不是「祂——第八識」—— 前者是〔我〕,後者是〔我所〕,而王美伶的回答她觸證的情況也是如此對應: 〔我〕清楚七轉識各自的功能之後,這當然是有〔我〕&〔我所〕的,同樣這也是我、我所對立相待,我見灼然未斷,能所二別俱在,並非是唯識所說的「無分別」。

(原文3、4、5項暨辨析省略,因其用意雷同原文1、2項故。)

原文6、《我的菩薩路(二)》265-266頁:

導師在《真假開悟》二十三頁解說此語時並提到: 「祂一直不斷的在示現給你看,只是你找不到......。 祂攝受你的色身,而且在你的色身裡面隱藏著,和你的色身同一安危。 如果你的色身壞了,祂一定會再幫你製造一個未來世的色身......

辨析:

這段文字是王美伶引用的蕭平實居士的著作中的一段話。這雖然不是王美伶自己說的,但卻能夠讓人發現,為什麼王美伶她所謂觸證之時、觸證之後、得到蕭平實居士的所謂印證之後,仍然是不離我見的呢? 其實這是跟蕭平實居士的法義理論體系有關!

因為,按照蕭平實居士的理論,祂(如來藏)就是一直跟〔你〕對待而立的! 也就是說,祂是與〔我〕對待而立的,祂一直不斷的在示現給〔我〕看,只是〔我〕找不到......。 祂攝受〔我〕的色身,而且在〔我〕的色身裡面隱藏著,和〔我〕的色身同一安危。 如果〔我〕的色身壞了,祂一定會再幫〔我〕製造一個未來世的色身...... 。

各位注意看這上面的內容,應該能夠明白: 按照蕭平實居士的法義體系,正覺同修會的所謂開悟弟子們〔永遠都是有我、有我見的! 〕。

為什麼呢?

因為,蕭平實居士已經說的很清楚了————蕭平實所謂的真心,那個祂,是一直不斷地 永遠地與〔你〕、與〔我〕對立相待的!

蕭平實所謂的觸證,是〔我〕去〔找到〕祂!

蕭平實所謂的悟后,是〔我〕去〔觀察、體驗〕祂!

蕭平實所謂的轉依,是〔我〕去〔轉依〕祂!

蕭平實所說的輪迴投生,是〔我的〕色身壞了,祂再幫〔我〕製造一個未來世的色身!(註:5)

末學之辯證和評論 ——

透析該作者寫作之手法和心態

    綜觀該作者此文之思惟邏輯和脈絡,可明顯地看出是以三部曲手法來串聯運行,該作者若於大乘佛法具有正知正見,理應了知美伶老師在《我的菩薩路(二)》中的「見道報告」一文,契合於經論,於事於理完全是真實而無絲毫過失,然其為達成抹黑醜化攻訐美伶老師、正覺和導師之目的,遂在第二部曲時採用直接扭曲佛法名相之作為,現簡略分析該三部曲手法如下:

1.第一部曲是將對手所說之句子拆解成該作者想要之簡單文字,譬如「我」和「我所」。

2.第二部曲是將所得到之簡單文字,譬如「我」、「我所」直接扭曲等同於類似之佛法名相如「我見」、「我所見」;說這就是「我見」、「我所見」之證據。

3.第三部曲是以類似之佛法名相直接下結論抹黑對手,譬如說對手之「我見、我所見」宛然俱在,顯然是未斷我見的。

     首先來看該作者於「原文1」之三部曲手法:

1.第一部曲--將美伶說【我靜靜拜了兩個小時,〔盡〕〔己〕所能的體會真心的運作】,拆解成:〔盡〕〔己〕→→指美伶「我自己」→→即「我」;體會真心的運作→→真心→→屬於「我所」。本曲結論:這裡前者有「我」,後者有「我所」。

2.第二部曲--再將第一部曲所得到的「我」、「我所」直接扭曲等同於類似之佛法名相「我見」、「我所見」;「我」→→變成「我見」、「我所」→→變成「我所見」。本曲結論:說這就是「我見」、「我所見」之證據。

3.第三部曲--就直接下結論抹黑對手【故此可知,王美伶所謂的「觸證」之當下,乃是〔我見、我所見〕宛然俱在的!顯然是未斷我見的,當然也是我見我所對待相立、二元分別灼然存在的,所以並不是無分別智! 】

     接著來看該作者於「原文2」之三部曲手法:

1.第一部曲--將【此段為禪三過程中,蕭平實居士在小參室詢問王美伶:「你怎麼確定你找到的就是祂?」】拆解成「你」→→指王美伶「我」→→即「我」;找到的就是「祂(第八識)」→→「祂」→→屬於「我所」。本結論:這裡前者有「我」,後者有「我所」。

2.第二部曲--同上「原文1」三部曲手法之第二部曲。

3.第三部曲--就直接下結論抹黑對手:【這當然是有「我」&「我所」的,同樣這也是我、我所對立相待,我見灼然未斷,能所二別俱在,並非是唯識所說的「無分別」。】

     繼續來看該作者於「原文6」之三部曲手法:

1.第一部曲--將【蕭平實說:「祂一直不斷的在示現給你看,只是你找不到……。 祂攝受你的色身,而且在你的色身裡面隱藏著,和你的色身同一安危。如果你的色身壞了,祂一定會再幫你製造一個未來世的色身……」】拆解成「你」→→指王美伶「我」→→即「我」;「祂」一直不斷的在示現→→「祂」→→屬於「我所」。本曲結論:這裡前者有「我」,後者有「我所」。

2.第二部曲--同上「原文1」三部曲手法之第二部曲。

3.第三部曲--就直接下結論抹黑對手:【按照蕭平實居士的法義體系,正覺同修會的所謂開悟弟子們「永遠都是有我、有我見的!」……所以,在正覺同修會蕭平實居士的那個法義體系裡,是根本不可能斷除「我見」的,是不可能斷除世俗凡夫之「我」的!反而是不斷執著這個「第八識我和它的功能」!】

    該作者原文1~6項之辨析,全都是使用相同之思惟邏輯和三部曲手法,在第二部曲時是以扭曲佛法名相之手法來遂行抹黑對手之目的,此等作法迷失在著重「我」「你」「我所」「我見」「我所見」等文字表象上面,顯然該作者並不清楚「我見」之真正意涵,也不知道唯識所說的「無分別」、「無分別智」,更不明瞭正覺菩薩之精勤修行、美伶老師悟後之感受和心行。

     現在我們來恭讀以下三段《楞嚴經》之經文:

   1.【阿那律陀即從座起,頂禮佛足而白佛言:「初出家常樂睡眠,如來為畜生類,訶啼泣責,七日不眠失其雙目,世尊樂見照明金剛三昧,不因眼觀見十方,精真洞然如觀掌果,如來成阿羅漢。問圓通,如所證,旋見循元斯為第一!」 】(註:6)

      2.【富樓那彌多羅尼子即從座起,頂禮佛足而白佛言:「曠劫來辯才無礙,宣說苦空深達實相,如是乃至恒沙如來祕密法門,於眾中微妙開示得無所畏。世尊有大辯才,以音聲輪教發揚,前助轉輪,因師子吼成阿羅漢世尊說法無上。問圓通,以法音降伏魔怨銷滅諸漏斯為第一!」】(註:7)

   3.【爾時,觀世音菩薩即從座起,頂禮佛足而白佛言:「世尊!憶念昔無數恒河沙劫,於時有佛出現於世名觀世音,於彼佛發菩提心,彼佛教從聞思修入三摩地。……佛問圓通,從耳門圓照三昧,緣心自在因入流相,得三摩提成就菩提斯為第一!世尊!彼佛如來歎善得圓通法門,於大會中授記為觀世音號,由觀聽十方圓明,故觀音名遍十方界。」】(註:8)

    依該作者著重在「我」「你」「我所」「我見」「我所見」等文字表象上面的邏輯做法,咱依樣畫葫蘆先來統計分析上述三段文字:

1.統計阿那律尊者回答佛的話那段,含標點共有95個字,就出現8個「我」(我、自),5個「你」(如來、佛、世尊),3個「我所」(雙目、眼、阿羅漢) ,2個「我所見」(如觀掌果、所證)。

2.統計富樓那尊者回答佛的話那段,含標點共有111個字,就出現7個「我」,5個「你」(佛、世尊),3個「我所」(得無所畏、有大辯才、阿羅漢) ,2個「我所見」(說法無上、法音)。

3.統計觀世音菩薩回答佛的話那段,含標點共有133個字,就出現7個「我」,3個「你」(佛、世尊),4個「他」(有佛、彼佛),3個「我所」(發菩提心、緣心、觀世音號) ,3個「我所見」(入三摩地、耳門圓照三昧、得三摩提成就菩提)。

    綜合上述三段之文字統計分析,依該作者的寫作手法,會得到如下三部曲:

1.第一部曲—

(1)拆解阿那律尊者說「我」、「自」→→即「我」,說「雙目、眼、阿羅漢」→→屬於「我所」;

(2)拆解富樓那尊者說「我」→→即「我」,說「得無所畏、有大辯才、阿羅漢」→→屬於「我所」;

(3)拆解觀世音菩薩說「我」→→即「我」,說「發菩提心、緣心、觀世音號」→→屬於「我所」。

2.第二部曲--同上「原文1」三部曲手法之第二部曲。

3.第三部曲—

(1)按照該作者原文1之思路邏輯來辨析,會得到這樣之結論:【故此可知阿那律尊者、富樓那尊者和觀世音菩薩乃是「我見、我所見」宛然俱在的!顯然是未斷我見的,當然也是我見我所對待相立、二元分別灼然存在的,所以並不是無分別智!】

(2)若按照該作者原文2之思路邏輯來辨析,會得到這樣之結論:【這阿那律尊者、富樓那尊者和觀世音菩薩,當然是有「我」&「我所」的,同樣這也是我、我所對立相待,我見灼然未斷,能所二別俱在,並非是唯識所說的「無分別」。】

(3)若按照該作者原文6之思路邏輯來辨析,會得到這樣之結論:【按照世尊的法義體系,世尊的所謂開悟弟子們阿那律尊者、富樓那尊者和觀世音菩薩等人「永遠都是有我、有我見的!」所以,在世尊的那個法義體系裡,是根本不可能斷除「我見」的,是不可能斷除世俗凡夫之「我」的!反而是不斷執著這個「第八識我和它的功能」!。】

    由上剖析,可知若依該作者之思路邏輯來做辨析,其所得之結論必定是極端之荒謬,並且此等做法還嚴重地違犯了誹謗三寶之無間地獄重罪!

何以知之?蓋上述阿那律尊者和富樓那尊者是佛世時赫赫有名之大阿羅漢,均為佛之十大弟子,富樓那尊者是說法第一,阿那律尊者是天眼第一;而觀世音菩薩更是家喻戶曉之等覺大菩薩,是倒駕慈航來娑婆世界救度苦難眾生之古佛——名號正法明如來。他們三者都是證量極高莫測之大修行人,斷我見證初果對於他們來說簡直是芝麻綠豆小事一樁,而依該作者之思路邏輯來做辨析,所得之結論卻是相反的,顯然著重文字表象之邏輯做法,喜好玩文字堆砌和扭曲名相原意之推論,其結果不只有所偏差而是極其不正確的,由此可知該文是不值得一讀的。(待續)

註 5:https://langyage.pixnet.net/blog/post/20713277- (擷取日期:2021 /05/07)

註 6:《大佛頂萬行首楞嚴經》卷第五 大正藏T19n0945

註 7:《大佛頂萬行首楞嚴經》卷第五 大正藏 T19n0945

註 8:《大佛頂萬行首楞嚴經》卷第六 大正藏 T19n0945

(歡迎按讚及分享,護持正法救護眾生功德無量!)
😊想了解更多「正覺同修會」
😊想更了解「蕭平實導師」
flower-5538547_1280.jpg
 
arrow
arrow

    照世明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