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空有之諍與佛教復興 —平實導師113年度會員大會開示文(下)

窺基的《述記》,他旁徵博引講得很繁瑣,然後有時候又把後面論中講的法提到前面來解釋,所以大家讀不懂。特別是到了末法時代,《大正藏》的《述記》斷句錯得一塌糊塗,因為斷句的人不懂《成唯識論》中的真義,也不懂《述記》中講的真義,所以他們斷句就錯得一塌糊塗,那《述記》就讓人更讀不懂。如果連《述記》都讀不懂,能讀懂《成唯識論》嗎?更不可能!所以《成唯識論》的真實義就這樣淹沒不彰!本來窺基是懺悔說:以前玄奘寫《成唯識論》的時候,都有指名道姓說這是哪個部派講的、這是哪個論師講的,然後他出來,那叫什麼?叫搓湯圓、和稀泥!說:哎呀,為了佛教界的和諧,是不是你就不要指名道姓了!他很堅持,所以玄奘接受了,就講有義這個「有義」講完了,又另一個「有義」那些「有義」到底是誰講的?不知道!所以很多人就依著其中許多的「有義」當作是正法,他不知道那些「有義」是部派佛教的聲聞論師們講的,其實講錯了所以就這樣,《成唯識論》的真義淹沒不彰,間接的結果就是了義究竟的正法不能廣傳。

也許有人心裡面想說:以前《成唯識論》之後有幾個朝代啊!那你們為什麼不翻譯出來?不把它演繹出來呢?問題是有沒有那個環境?沒有那個環境可以去宣講《成唯識論》。而且自從唐朝之後,有誰願意支持你去作那麼大部頭的注釋?在古時候,那要花費很多的紙張、筆、墨和人力,古時候的紙張、筆、墨,閩南話叫作「貴參參」,很貴的!也沒有那麼多的人力可以用。我今世可以把它《成唯識論釋》獨力完成,那是得力於電腦!如果不是電腦幫助的話,我這一世也不可能〔自己一人〕完成。所以這一部《成唯識論釋》,從語譯、注釋、舉證聖教,然後結論作好以後,再作判教把篇、章、節、目都訂出來,這我都是一個人獨力完成的。就因為有電腦隨時可以更改編排,都沒有問題,這在古時候是不可能的!而且呢,現在我們親教師們的智慧都很高,有的進了十行位,有的進了十迴向位,我還在等著誰入地,因為我期待的是有人可以到三地滿心,這是我的期待。那因為有這一些親教師們可以為我去作校對,所以我們《成唯識論釋》出版了,很完美。如果有人要主張說《成唯識論釋》裡面還有許多的錯誤,那就表示他的慢心很重,因為他等於是自認為比校對的親教師們還要厲害,親教師們找不到錯誤,而他找到錯誤其實他是以凡夫的境界來找錯誤

後來第二輯開始校對以後,我又找了時間把第三輯以後的八輯,重新再自己作了第三次的修飾。所以第三輯開始的校對會比較好比較輕鬆一點。那麼這表示什麼?表示「空有之諍,名不符實」。因為實際上是那些部派佛教在跟菩薩諍,而菩薩只是把正法提出來說明,將他們部派佛教的所說有什麼過失舉說出來;舉說出來以後,那些部派佛教的所有論師們也沒有一個人敢上來跟玄奘挑戰。部派佛教那些論師,在玄奘去天竺的時候,他們還是繼續存在著,但沒有人敢出來挑戰。因此玄奘才會被部派佛教那些聲聞僧推崇為解脫天,因為他們不能不服氣;然後大乘的學人就推崇玄奘為第一義天,而其實這個推崇不過分,因為玄奘如果要去擔任天王的話,那個層次很高的,不是低層次的天王,這個我們現在不談。〔編案:但部派佛教六識論聲聞凡夫僧的邪論仍繼續在流通,所以被後人一代一代繼承下來,就是後來的應成派及自續派假中觀,即是現今的達賴與釋印順等人。〕

由此證明所謂的佛學學術界,其實他們沒有學術界的本質,因為學術界追求的是真善美,他們要追求的是至善,就是追求正義;可是當我們把正義講出來以後,他們有接受嗎?沒有!他們還是用許多的空泛的言詞在狡辯。所以印順派的那些徒眾特別是比丘尼們,她們都放話說:正覺那個程度太差,我們不想跟他們辯論。問題來了:妳只證得六識,人家證得八個識,到底誰的程度比較差,不就不言自明了嗎!所以這就是空有之諍。而這個空有之諍,一直影響著佛教界,一直影響到末法時代的今天。所以有人如果要寫書破斥釋印順的思想,我絕對都支持,因為我很想在這個年代就把部派佛教所有的邪知邪見全部滅除;而我寫作《成唯識論釋》的目的也在這裡。

那麼這樣諸位就知道說,佛陀的預記是完全如實而正確的。佛陀預記說:將來末法之世,破壞我佛教正法的不是外道,而是獅子身中蟲!就像釋印順這一類,披著僧衣的人在破壞正法;於是又有了「密宗」披著聲聞的外道服,假冒是佛教在破壞正法。而不幸的是,在正覺弘法之前,台灣佛教界已經被滲透了大約百分之九十除了淨土宗的那一些寺院以外,都跟著在修學密法,所以以前台灣佛教界有所謂的「顯密雙修」,也有所謂的「禪淨密三修」,有沒有?諸位都聽過吧!都被滲透了。其實那些禪淨密三修等等道場,他們的道場法主他就是當國王,寺院中所有的比丘尼們就是他的明妃白天是個寺院,看起來很清淨,晚上就亂七八糟了,這就是佛教的現況!

所以我們接著就來談我這一世的三大〔復興佛教的〕志業。講到這裡我就先提正覺寺。剛開始我們沒有禪三道場,去找了好多地方都不合意。那時候我有一個特權,就是只要我出門,雨一定停!我們剛開始是在中山北路六段的地下室,那離我住家不遠,〔但如果〕開車那裡不好停車,所以我就騎金旺90那個摩托車去,載著我同修。每一次吃飯的時候下大雨,我說:「下大雨,沒關係啦!等一下披了雨衣還是騎車因為開車不好停」結果〔第一次是披著雨衣淋雨去上課,後來〕到出門的時候,雨停了,雨衣不用穿了,每一次都這樣〔這特權直到買了九樓講堂才停止,因為都是開車來上課〕後來去看禪三道場也是這樣,有些同修後來知道了,〔下雨天〕就說你們別擔心,明天一定晴天,果然就是晴天,就是可以去看地。看來看去,終於看到一個地方,就是現在的祖師堂那塊地。那時候長滿了蘆葦,我一看就說這塊地可行;但是他開價一萬二/一坪,我當場出價六千,因它不值得那個價錢。看完了離開,我同修說:我們一年才辦一次禪三,買這塊地,浪費吧!」我說:「妳怎麼知道是浪費?我們這個法,是了義的而且是究竟的法,是全球唯一的法,將來會變成什麼狀況妳現在都不知道,所以還是要買。」但是它價錢降不下來,所以就一直沒有談成。後來經過了大約半年,又有仲介說哪裡有一塊地怎麼樣……,我一聽就說那應該就是那一塊地,結果去看果然就是那一塊地。但是那時候我們需求比較迫切所以授權給悟圓理事長去談他很急切地要買所以價錢沒殺下來便宜沒多少錢那就買了

現在正覺寺這一塊地也是一樣這塊地的由來還是要從祖師堂說起因為有祖師堂可以辦禪三,而我們禪三的梯次逐漸的增加,所以我們正法—實證了義法的同修們增加了,那就更有力量我們就可以開始破斥密宗外道以及向社會廣作教育由於這個緣故所以引生了需要蓋正覺寺的這一個目標出來因為要接引世界各地同修過來只要有人負擔得起差旅費、那些機票錢他就可以來不必說到了正覺寺要怎麼護持不必我們目的是要人、不是要錢。要在世界各地有更多實證的人存在把正法的勢力鞏固地往下扎根然後我下一世去〔大陸〕才能發揮作用要不然又要孤身寡人一個人從頭開始那就很辛苦了這個就是正覺寺的由來

諸位剛才看到螢幕上播放出來的,就是我們的工程進度這一塊地也是經過兩次才買成本來我們也看了很多其他的地方也看中了一塊安坑的地但是後來地主不賣也沒辦法後來看到這一塊地我中意了我出價的時候那仲介說:「不能出價!必須照他開的價錢買我說:「那我不買了。就離開了後來重新介紹過來說:「可以出價。然後我們才買買的過程也有波折本來我們說好要買了價錢也談好了可是地主臨時說要賣給台北的一個共修團體那個共修團體要去那邊蓋房子他們的學員們要去那裡共住,要我們給他延緩半年。我說:「延緩半年可以,但是半年後我出價不是這個價錢。所以半年後如我的判斷他賣不出去那我就省了三千萬我就砍了三千萬,他也不得不賣賣了以後才過一週傳言說佛光山要買!我說我的預防措施是正確的—我交代行政部去簽約的時候我說你簽約的時候千萬不要付個一百萬、兩百萬的訂金,你至少得要付一千萬的訂金。所以他如果反悔的話要賠我一千萬我給的訂金還要再還給我對方添不了那個價錢就這樣成交

然後我們由於變更用途就花費了很長的時間但從慣例來看也算很快因為我們有個師兄很努力在裡面去斡旋所以從鄉村住宅區變更為宗教文化園區那個時間花的比較多。後來我們就跟潤弘精密建設工程公司談好就按著次第開工。開工後五大管線以及水土保持就花了不少錢但是那些都要作然後我們申請的時候因為原來的申請就是設計打排樁跟基樁;當時我們覺得這樣的工程還要作排樁,那多浪費錢可是從現在看因為現在已經開始挖地下室了)那個排樁還是要作所以排樁了以後還地錨,作地錨讓排樁在開挖以後不會倒下來這些其實都要作未來才能夠很安全地進行我們的法務這是第一個部分我這一世的第一個志願應該說是第三個志願完成就是兩年半後的事了

那麼完成之後就是接納更多的世界各地同修可以來這裡共住不用再像以前有的人來這裡共修台北的飯店都住到漲價有的人甚至於沒飯店可住最後住到台中去要提早兩個半鐘頭出發〔來台北〕那以後來住那邊就沒有問題了那他們來這邊住、共修,不用花錢我們要的是人不是要錢;所以他們只要人過來我們繼續培訓到最後可以證悟回到世界各地向下扎根我們要的是這樣這是復興中華佛教的第一個部分應該說是第三個部分

第一個部分就是講經、說法然後整理成書籍流通剛開始講經我是順應時勢而講我並沒有想要當法主也沒有想要復興佛教到了2003〔法難〕的時候我發覺佛教還是得要在我手上復興不然我傳這個法也傳不了多久因為所有的那些道場都不可靠沒有一個道場是我們可以信任而付託於他們這個責任的人所以我下定決心就自己來承擔這個責任

以前我們講經的時候,隨順因緣講的第一部就是楞伽,那是人家要求的。第二部重要的經是《楞嚴經》,而《楞嚴經》沒有人要求,是因為有人〔印順派〕毀謗《楞嚴經》說《楞嚴經》是偽經。那我聽了好奇,因為我往世以來的印象,這一部經不是偽經。所以我就把經典請出來閱讀,不讀不打緊,這一讀說:啊!我一定要講這一部經!因為這一部經太妙了!這一部經所講的,很多都在《成唯識論》裡面被援用;跟《般若經》講的完全一樣,跟《阿含》講的完全一樣,也跟諸方廣、唯識經講的完全一樣啊!而且講得更勝妙啊!那我為什麼要容許他們謗為偽經,所以我才開始講這一部經。但那時候我們人數少,所以我講那一部經的時候,重點是放在幫助大家明心跟見性上面,種智的部分著墨少。後來整理成文字的時候,我說「這要留傳到後世去,可是種智的部分著墨很少,這樣不好」,所以我作了大幅度的修改、增補,成為現在的《楞嚴經講記》。

然後就是2003年的法難,〔從此時開始〕我認為我必須要承擔這個責任,來復興中華佛教。所以我就開始有計畫、選擇性的選擇經典來講,那麼論典的部分就是先講《根本論》〔編案:《瑜伽師地論》〕,因為這部論太重要,所以就講了《根本論》,然後經典我就選了《解深密經》。可是我觀察當時的環境,講《解深密經》的因緣沒有成熟,所以我就一直往後延,一年又一年往後延,然後到我們增上班有六百人的時候,我說因緣成熟了,應該講了,因為大家聽我講經,也聽了二十幾年、將近三十年了,大家的正見都建立了,我認為可以講,所以我才講了《解深密經》。

那麼《根本論》講完,我接著就是要講《成唯識論》,然後我準備注釋出來,那時候叫作《成唯識論略注》。但是因為三年前那一批退轉的人,那簡直就是不可理喻,因為他們提出的問題,在2003年法難的時候,我們出的那些書都已經講得夠明白了,而他們繼續在質疑,而且還提出更多的、匪夷所思的質疑;因為一般懂得唯識學的凡夫都不會有那種質疑,而他們都提出了。那沒關係,我們就把他當作是印順學派、部派佛教遺緒的最後掙扎,這一輪質疑以後,就沒有東西可以質疑了,因為全部都質疑完了,他把佛法的每一個部分都提出來質疑,都依照學術界的所說、釋印順的所說提出來質疑,那我們親教師們回應以後,他都無法回應;就這樣不斷地一個一個、一個一個相續提出質疑,那個行為就是潑糞,就是這裡給你潑、明天又給你潑、後天又給你潑,他潑一次你要洗三天!所以他潑三次,你要洗上九天,就是這樣作。那沒關係,我們親教師們智慧都很夠,所以YouTube上面掛出來,有智慧的人看了就懂。

也因為他們這樣的緣故,所以我不得不把原來準備三冊完成的略注,改為正式的《成唯識論釋》,這個書名是很正式的;這樣總共就是十輯,而且這十輯都是超過四百頁,而且那個字體還縮小、改為十二級字,又把行距也縮小,每頁多容納個一兩行,就這樣,現在完成了。所以增上班就講《成唯識論釋》,有一些書上沒有的,我們在增上班講,因為那個不能放在書上公開流通。這就是我講經說法的一個目的,也就是在復興中華佛教。

第二個重要的事情,就是《正覺藏》。因為每一次翻閱《大正藏》的時候,都覺得很不舒服,因為那些外道的東西,竟然都可以容納進來。那後來我想想,也沒有辦法,因為《大正藏》是日本人作的,而日本人的佛教它主要就是東密,它真正的正統佛教,以前曹洞宗在那邊,因為密意洩漏而消滅以後,就沒有正統的佛教,剩下的都是東密,東密當然把密宗的那些所謂《大日經》、《金剛頂經》等等偽經放進來,也就是勢所必然。但是我覺得這個事情我們要對治,因為CBETA電子佛典就跟著〔《大正藏》〕這樣作,把那些外道經典也都如數的放進電子佛典裡面,更可惡的是我們破密已經很多年以後,他們繼續把宗喀巴的那些外道論放進去。我們必須要正本清源,把結集的歷史說清楚,所以我們《阿含正義》裡面說:經典的結集只有兩次,就是七葉窟內的五百結集,跟半年後七葉窟外的千人大結集,以外都不是經典結集。他們所謂的第二次經典結集,那叫作「十事非法」的律典的爭議,跟經典無關。而以後的結集也跟經典結集無關,只是把一些人寫的論著,以及他們認為是佛世講的所謂經典再把它放進去,其實也不是經典的結集。所以經典的結集,真正的只有兩次,那我們必須要正本清源,把這個事情弄清楚。

所以我們必須要去建立一個電子版的《正覺藏》,可以掛在官網,讓所有人將來知道以後,都可以點進來使用,而且那個〔系統〕容量,我們必須要放的很大,讓同時一百個人進來、兩百個人進來點閱,也不會有問題,要這樣作。那我們《正覺藏》將來就是會把那些密教的偽經之所以成為偽經的理由,把它說清楚。這幾年來,游老師在這個部分,作得非常好,把《大日經》……等、把它評論,那我們將來都會放進《正覺藏》裡面去。然後把我們所有的書也都放進《正覺藏》裡面去,這樣讓佛教界終於可以知道,原來密宗是外道,從裡到外都不是佛教。

十幾年來,達賴一直想要再來台灣,因為他來台灣就有很多錢可以收。他上次來的時候,台灣的中國佛教協會,好像給他一千五百萬(還是多少?我都忘了喔!),然後政府也補貼他,因為政治目的,跟他結合在一起。可是十幾年來,達賴想要再來,政府沒同意。因為政府一定要先徵求佛教會的意見,徵求的結果,中國佛教會說:達賴喇嘛不是佛教,他是外道。政府問:你有什麼理由這樣講?結果把四本書拿出來—《狂密與真密》,說:這裡面把他從『教、理、行、果』每一個層面都破斥了,而他們無法回應,顯示他們正是外道。所以達賴再也來不成了,他來不成,沒有錢可以收,他在達蘭薩拉的運作,規模當然要縮小。漸漸的,〔密宗〕它終歸要消滅。

那我們把這三件事都完成,中華佛教復興的大業就可以期待了。因為目前佛教復興的大業,在台灣是成功的,已經成功了,剩下只是後面的部分,我們要把它圓滿罷了。但是我們作的時候要很低調,不斷地再把正法的勢力,在世界各地向下扎根;只要根在,那個根柢跟樹幹粗不粗無所謂。只要根在,根一直擴充,將來因緣成熟的時候,可以很快地復興起來,這樣就可以了。

這就是我跟大家報告的內容。這個題目叫作「空有之諍與佛教的復興」,因為如果真正的空宗—瑜伽行派、八識論的正法,可以廣為弘揚,那個真正的有宗、表相的空宗—也就是部派佛教的那些邪見,它就可以漸漸的被消滅。這就是復興佛教的很重要的一個「意涵」!也就是說,其實復興佛教就是要消滅部派佛教,這樣講就比較白。所以如果能夠把部派佛教那些邪見全部消滅,佛教就必然復興。但是可以復興多久,就看諸位的努力。

那最後我就是要感謝諸位的護持,如果不是諸位很努力在道業上精進,以及身力、心力的護持、錢財的護持,正覺不可能有今天在台灣如實復興佛教的成績。所以,最後我要感謝大家的護持,謝謝大家!阿彌陀佛!

2024310 於台北正覺講堂

---------------------------------------------------------
(歡迎按讚及分享,護持正法救護眾生功德無量!)

😊想了解更多「正覺同修會」
👉
https://www.enlighten.org.tw
😊想更了解「蕭平實導師」
👉
https://www.enlighten.org.tw/master

arrow
arrow

    照世明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