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王同

張志成說:

   在台灣,長期以來傳統漢傳佛教的修證奄奄一息,幾乎只剩淨土宗的「求生極樂」,情形如現代禪李元松老師所說:南傳佛教的優點是佛學義理簡明清晰、修行方法簡明扼要,除非一個人並不真的想修行,如果真的志在追求涅槃,那麼在他們的大德比丘的指導下,今生悟道證果應不是難事。相反的,北傳佛教除開藏密以外,目前在台灣各宗的修行心法可說已經凋零或失傳,加上現今的台灣佛教教理義學不興,思想混雜,所尊崇的大乘經論與所受持的戒律內含矛盾,以及披著袈裟但心行與俗人無異的出家人比比皆是...... 。

    於是,這股能量有一大部分轉向號稱有傳承的「南傳佛教」和藏密中,因為它們有實修的傳承,宣稱有效、有人證果。 1989年,李元松老師宣稱自己「明心見性」,弘揚「現代禪」,這大概是我所知是當時台灣第一個被「正眼看待」宣稱開悟證果的人。他以「義學與修證並重,方能為中國佛教注入活水源頭,延續漢傳佛教之慧命」為號召,吸引不少志在修行的人,也引起了教界、學界的重視。我從中學時代就對生死大事相當在意,李老師的開悟證果吸引了我投入現代禪,後來成為他幾個最親密的弟子之一。後來李老師公開懺悔未開悟的增上慢,他往生後,我一度放棄明心見性的追求,看到正覺的「明心見性」號召,又燃起了明心見性的希望,遂投入正覺蕭導師門下。

作者:瑯琊閣主

鏈接:https://zhuanlan.zhihu.com/p/154260336

王同說:

    李元松老師公開懺悔未開悟,這是真實語,勇敢的懺悔救了他自己,此事常被 平實導師稱讚。他也沒有反對正覺的開悟是假的,所以才會有張志成帶領一批人到正覺學習。然後他帶領的親朋好友一個一個開悟,而他自己卻反彈,說正覺的開悟是假的那麼到底有誰開悟是真的?真是令人納悶!

    我們從李元松老師所說:【南傳佛教的優點是佛學義理簡明清晰、修行方法簡明扼要,除非一個人並不真的想修行,如果真的志在追求涅槃,那麼在他們的大德比丘的指導下,今生悟道證果應不是難事。】以此來判斷李老師沒有開悟是真的。如果是開悟者,應該知道想修行跑到南傳佛教去,是沒有辦法悟道證果求涅槃的。南傳所尊崇的清淨道論,四百年前就已經佛學義理不清晰、修行方法不明確,找不到要怎樣證初果了。有人也許不服氣,那就要去看看《清淨道論》有沒有講到要斷我見、斷三縛結的方法,否則是證不了初果的。追求涅槃更是不可能,因為南傳不承認漢傳佛教的大乘法故。

    若說【北傳佛教除開藏密以外,目前在台灣各宗的修行心法可說已經凋零或失傳,加上現今的台灣佛教教理義學不興,思想混雜,所尊崇的大乘經論與所受持的戒律內含矛盾,以及披著袈裟但心行與俗人無異的出家人比比皆是...。】這是老實話,但不能怪台灣人,要怪這些大陸來台傳授佛法的水準太差,有的更把藏密當作佛教而主張要禪淨密三修。

 

     真正有漢傳佛教思想的不是沒有,如慈航法師等,他就知道印順法師這些敗類會敗壞佛法,因此把印順的書拿來燒掉,但是他在當時白色恐怖統治之下,不敢說真話,他自己都被當匪諜,那是很危險的事情,他撂下一句話說以後自會有人來收拾他。果然出了一個 蕭平實來收拾印順的邪見。

     張志成說他從中學時代就對生死大事相當在意,可見他這一生也是要來學佛的,然而在正法道場中,他竟然會學不到正法,反而變成反對正法,這裡面當然是有原因的,法上的問題可以討論,事項上的矛盾只能略過。

    歷史上忠臣被忠臣打壓的事也常演出,大家都說他愛國,沒權力的就會被有權力的趕出去,五濁惡世權力這種東西實在太厲害,如果有權利在裡面,那就如腥羶之引蒼蠅。憤世嫉俗不算好漢,這些反對正覺的人,有一天想清楚了,他們就會再反一次,數學上負負得正,反對邪見就會回歸正法,修行不到最後,還不足以判斷邪正,但到那時候誰對誰錯?心裡是會有數的。

    有一位道0法師,寧願損失三千萬而去出家,本來在外省人來台的寺廟,後來聽到南傳的慫恿轉而信受南傳佛法。本來這樣也是人各有志,宗教自由,可是這法師覺得大家都要去學南傳佛法才對,於是跟一些人專門反對北傳佛教。他常跟我爭論誰的佛法才正確,以為憑他高超的學術智慧要拉我信入南傳是輕而易舉的事,沒想到我會據理力爭,譬如他說佛陀時代沒有菩薩。跟我爭得面紅耳赤,只差沒有一拳打來。

   人都是有理智的,他想要救渡我,而我也想要救渡他,可是法義怎麼這樣衝突,同樣都說他是佛教,卻是完全不一樣,他說的好像有道理,可是碰到我說正法他又站不住腳而動搖,最後臨命終時,告訴他弟弟真心話,學佛還是正覺的法說的對。

    連他這麼厲害的學者都說不贏王同這小子,可見正法是無法推翻的。 佛陀時代很多弟子都是從外道進來,正覺弘揚正法也一樣,很多人在一些道場翻滾幾十年,最後才確認正覺的法正確。為什麼正確?因為金剛經終於讀懂了。

出處:fb 於2020/07/22

70547264_2324976864224949_6385293922951757824_o.jpg

arrow
arrow

    照世明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