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正覺同修會--共修弟子

胡小姐說:【……我們在禪三上沒有真的現觀「五陰十八界虛妄」,就是坐在那裡聽導師講了一次十八界的定義,信了,就斷我見了,如果我們真的有大乘見道的實質,一定有斷煩惱的效果,但是我看到內部這麼多鬥爭,大家的煩惱那麼多,證明我們未斷我見。】(摘自《我的菩提路》(十一之四):前正覺同修會助教胡惠玲的「正覺經歷」)

辨正:

首先胡小姐稱自己未「斷我見」,末學沒有意見,若說正覺同修會證悟不退之菩薩未「斷我見」,則有失公允。您說您看到正覺內部這麼多鬥爭,大家的煩惱那麼多,那只能證明您心中不清淨,充滿了煩惱,不能解脫於煩惱,未「斷我見」罷了,並不能證明我們未「斷我見」,為什麼呢?

其實也不難理解,正如《維摩詰經》佛國品中所云:「若菩薩欲得淨土,當淨其心,隨其心淨,則佛土淨一個「正斷我見」的菩薩,已經斷了三縛結、轉依所現觀之五蘊無我智慧境界,因此能漸離煩惱之繫縛,是非是黏不住他的,因為煩惱是非不離「能取」與「所取」,然「能取」之「七轉識」,「所取」之「六塵境」有哪一個「法」是真實的嗎?答案是沒有,既然都是虛妄的,那又有什麼好執著的呢?

一個「明心」不退的菩薩,以菩薩六度及四攝法來精進,能夠火中出紅蓮,是非更是黏不住他的,因為除了斷我見,也以般若智慧轉依了如來藏。

「如來藏」諸入不會,一向是「如」,你罵祂,祂也是如如不動,不起憎惡;你誇獎祂,祂也是如如不動,不起歡喜;當胡小姐的「眼識」與「意識」見、知人我是非之時,胡小姐的「耳識」與「意識」聽、知人我是非之時,胡小姐的「五俱意識」或「獨頭意識」琢磨人我是非之時,或生起苦、樂之覺受,或遣詞造句想說人我是非之時,或付諸身行敲鍵盤發佈於網路之際,您的「如來藏」都不會去了別色塵、聲塵、法塵等六塵,不會有苦、樂等覺受,更不會造作身、語、意三行,一向是「如」;如是轉依如來藏之後即無人我是非,剩下的只是如何轉入內門精修六度罷了,怎麼還會落入人我是非之中?

「明心」不退之菩薩皆能夠時時反觀自己的「如來藏」,而現觀見分之「七轉識」與相分之「六塵境」皆是自心如來所生所顯,皆是「如來藏」局部之功能德相,若能如實了知是自己的如來藏出生的見分在玩味自己的如來藏出生的六塵相分又怎會被不離六塵境虛妄之人我是非牽著鼻子走,耍得團團轉呢?

在《大寶積經》中亦開示:「不學凡夫下劣之心,當學佛行,不觀他過,但自調伏。」顯然這些「見地」與「功德受用」,琅琊閣和胡小姐都是沒有的,但不代表會中的證悟菩薩們同樣也沒有。

其次若證「初果」,是您所說的聽了、信了,就斷「我見」了,那可真的是太容易了,怪不得 導師出世弘法之前,臺灣、大陸佛教界中「開悟證果」聖者滿街跑了,可悲的是這些大法師們都是「誤」了,誤會了啦,這也可見:五濁惡世的末法時期,想要「斷我見」乃至「開悟」真的是難!琅琊閣、胡小姐當知:「證果」不是隨便說自己證果就是證果,「證果」是法的相應,一定有相應的清淨三業隨身,才能夠顯示果證前面所述不被人我是非所繫縛的解脫功德亦是「證果」之顯示之一。

禪三期間, 蕭平實導師開示五陰十八界之虛妄不實,殺打三菩薩們的「我見」,是要這些菩薩們能夠隨聞入觀,一一現觀、確認十八界中的每一界皆是待緣而生,緣散則滅之無常、有為、虛妄法,由於是「現觀」的緣故,末那在背後看得清清楚楚,所以才會接受而心得決定(案:末那只緣現境)如是才有相應的解脫功德見地生起,如是才名為「斷我見」,而您聽聞之後沒有隨聞入觀而證實五陰十八界的虛妄不實,依舊執以為實,當然不是您等所說的聽了、信了,就斷「我見」了。

《阿含正義》、《阿含概論》裡 蕭平實導師是這樣開示的:

《阿含正義》第二輯P361—P362:若能依照平實書中的教導,確實而如理作意的將每一陰的緣生性質如實觀行以後,不久的將來一定可以取證聲聞初果的;到那時,自己可以確認是否已斷身見,可以自己確認是否已斷三縛結而證初果了;

《阿含概論》P87:因此筆者特別呼籲讀者,注重於斷我見相應的實地思維與現前觀察也就是要如實觀察五陰十八界的每一個細微部分,全部觀察而無遺漏,具足了知其內涵接著才是觀察五陰十八界的每一部分全都是緣生緣滅的不自在性,不是可以自己存在這樣確定五陰十八界自我全都藉緣生滅虛妄不即時,五陰十八界無我的現觀就完成了,我見就斷除了,三縛結自然全部斷盡。

正覺電視弘法《三乘菩提之阿含正義(一)》第32集親教師是這樣開示:

對五陰、十八界的內涵具足了知了,並如實加以觀行五陰的每一陰,十八界的每一界都是生滅變異的,再加上未到地定的功夫,心性也降伏了、調柔了,這樣才能真的斷我見。這裡面也提到了一個重點,就是需要先成就未到地定——特別是動中的未到地定作支持,才能說有真正斷我見的實質,這也是會裡面不斷重複一直在提醒學員的。因此斷我見需要有觀行的過程,並且力量足以說服意根接受,而安忍於我見、我所見虛妄的解脫智慧 ,所以身口意行就會跟著轉變,而有解脫受用。

那麼末學就要請問琅琊閣、胡小姐囉:您是從哪一張嘴巴聽說的聽了、信了,就斷「我見」呢?

再次「斷我見」還有其他條件,其中戒律的清淨受持尤其重要,蕭平實導師在《阿含概論》P.11有如是開示:

由於戒律的受持清淨,眾生才有具足五善根的可能,然後才有希望取證聲聞果,不受持佛門戒律就無法證得解脫果。所以戒律的清淨受持,才是取證解脫的根本。而且取證解脫果時,不該有所勉強,應該順應觀行的增進而自然的往前精進修行,不可以依靠妄想而想要獲得實證

這一段開示, 蕭平實導師講的很清楚,「正斷我見」之前,要受持清淨戒律不犯,要觀行五陰十八界的虛妄不實,而且要提起精進,並強調「證果」不是靠妄想來獲得的。

另外要強調的是:菩薩僧團規矩的設立,目的是讓整個教團能朝弘揚正法的目標順利前進,「因此菩薩僧團之領導者必然是以整個正法弘傳的大局為重,同時需因應政府法令與弘法局勢背景的發展,並且要廣闢福田令弟子們快速積集福德,因此可以說正覺教團所施設的規矩是以保護學員們的法身慧命、幫助學員們趣向解脫,及正法廣大弘傳與法務之順利推展為宗旨(如前一篇所說義工不能說法之規矩施設),是故真正在菩薩道上精進的學員必然會樂於遵守」

可是琅琊閣、胡小姐不能體這背後的用心良苦,卻說:【正覺的規矩都是非常教條的,沒有什麼合理不合理。】可見您等皆落於世間見及得失之中,與「無智亦無得」的般若智慧完全不相應,智慧之淺薄,岀語之武斷,所說皆不可信也!

最後:世間法中一句話叫作「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放在佛法中,依然適用,佛法是自力、他力之「二力」法門,學佛固然離不開佛菩薩,善知識的加持與護佑,可是也要自己努力實修,依教奉行才行,領受「事相」的心是「見聞覺知」的心,「見聞覺知」的心是由根本心如來藏,意根、五色根、六塵為因、緣才能從如來藏中出生的,這樣算下來,「見聞覺知」的心排老幾?怎麼會是有情最初且最後的皈依處「根本心」呢?琅琊閣、胡小姐顯然是沒有用功修行,都黏縛在我見、我所見中無法跳脫,那怎麼能來誣賴 蕭平實導師和正覺教團弘傳的佛法不正確呢?真是沒有道理。(完)

(歡迎按讚及分享,護持正法救護眾生功德無量!)
😊想了解更多「正覺同修會」
😊想更了解「蕭平實導師」

S__5824592.jpg

arrow
arrow

    照世明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