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覺同修會】《歸正集之三:之餘二:阿賴耶識與真如為同為異?有為與無為?緣起法還是常住法?》

作者:蕭平實導師弟子

135834.jpg

為了方便大家辨識,引用張志成文字之字體依然標為暗紅色,末學辨證的部分或淺釋論文的部分另起一行來區分,或者標為淺綠色,以免大家看起來辛苦。

    張志成在其邪見聚之文:〈正覺法義辨正:張志成——阿賴耶識不是「不生不滅的常住法」,是依四緣生起的「依他起性、生滅的有為法」〉中,繼續提出他錯解佛說、以阿賴耶識為生滅法的第六個理由:「阿賴耶識是有為法,待四緣而生」。他十分大膽的說出:「本來無生、心體永不滅壞的阿賴耶識需要因緣、等無間緣、增上緣、所緣緣才能出生,而能生之法,必定可滅,則非常住。

    對於張先生來說,他大約只是感覺如同一個小說家一般,虛構了一篇令自己頗覺愜意的中篇小說,沒什麼緊要的閑文,然而從一個深信 佛語、深信有因有果的佛弟子來說,這卻是違犯了誹謗根本心菩薩藏的斷頭大罪,成就一闡提,成為斬斷燒燃了一切善根的世出世間最愚癡的可憐人。

大約他聽了也只會蔑視而輕描淡寫的一笑:「根本沒有常住法,何來因果?人死歸滅,何來過去未來?天堂地獄只是聖人設教哄騙愚人,說什麼無間地獄十八地獄,我博覽了那麼多世間大學者的書,可從來沒聽說過這種道理!」如此愚人,誰能救之呢?

    我們來看經論之中 佛菩薩如何說:

《入楞伽經》卷第七,佛性品第十一:佛告大慧:「如來之藏,是善不善因,故能與六道作生死因緣。譬如伎兒,出種種伎;眾生依于如來藏故,五道生死。大慧,而如來藏離我、我所,諸外道等不知不覺,是故三界生死因緣不斷。大慧,諸外道等妄計我故,不能如實見如來藏,以諸外道無始世來虛妄執著種種戲論諸熏習故。大慧,阿梨耶識者,名如來藏,而與無明七識共俱;如大海波,常不斷絕,身俱生故。離無常過,離於我過,自性清淨。」

    逛吃註:

在禪宗以及唯識宗皆極其重要的《入楞伽經》大乘了義經典中也與餘大乘經同作此說:如來藏是一切五戒十善、資糧、加行、見道、修道、究竟成佛以及一切世出世間善法,以及一切生死無明煩惱諸不善法的總依止,若離開又名阿賴耶識的如來藏,這些善法與不善法統統無法出生存在,而這個阿賴耶識絕對不會有無常斷滅這樣的過失產生,(離無常過故)祂也不會被有智慧的實證者誤解混同於凡夫的五蘊十八界十二處的生滅虛妄之我,更不會被錯認成外道的梵我神我的識蘊變相之假我,(離於我過故)

因為祂自性本來清淨,有智慧的實證賢聖們乃至善根深厚暫時未證的佛弟子們,根本不會有這樣膚淺混濫不清的狀況出現,只有無始以來被外道斷常邪見戲論所薰染誤導,比如張先生等一班人,被印順、安慧等等斷常邪見戲論所污染毒害,而深重難拔的這些佛門中的外道們,於根本無生滅心之外求法者說之為外道,不能知證安忍如來藏的本來就離開世間我與我所的清淨心性,所以對於非斷非常的阿賴耶識無法如實現量正知並安忍。

 

《雜阿含經》287經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我憶宿命未成正覺時,獨一靜處,專精禪思,作是念:‘何法有故老死有?何法緣故老死有?’即正思惟,生如實無間等;生有故老死有,生緣故老死有。如是有、取、愛、受、觸、六入處、名色。何法有故名色有?何法緣故名色有?即正思惟,如實無間等生,識有故名色有,識緣故有名色有。我作是思惟時,齊識而還,不能過彼;謂緣識名色,緣名色六入處,緣六入處觸,緣觸受,緣受愛,緣愛取,緣取有,緣有生;緣生,老、病、死、憂、悲、惱、苦。如是如是純大苦聚集。」

逛吃註:

我們看阿含部經典中雖然沒有直接說阿賴耶識、入胎識的文字,然而舉一反三可知,三乘經典一以貫之,只是使用不同的名相文字,或廣說或略說,然而內涵卻毫無二致,以上大乘經中或說阿賴耶識恒與一切染淨之法而作所依,或說阿賴耶識、如來藏是一切善不善法之因,並與六道作生死因緣,這裡阿含經中同樣說從名色到生、老、病、死、憂、悲、惱、苦,純大苦聚集這些染汙不善法,皆依無明而從識中出生。

不知道這樣幫您捋順一下之後,您是否可以把這幾部不同的大小乘經典中,使用不同名詞與文字,表達的卻是同一件事,您是否可以理解消化?

如果您這樣還是要說,阿含經說的是“識”一個字,根本沒說“阿賴耶識”四個字,更沒直接說出“如來藏”三個字。

我曉得一個字和三個字四個字根本不同,誰也別打算糊弄您,如果您這樣理解的話,我只有建議您回到小學初中重新再復讀一下,否則書雖然多讀了不少,但消化理解能力卻絲毫沒有長進,只成一個執泥不化的長腿書櫥,如何據以深入佛法的智慧呢?

然而只要沒有文字障與邪見戲論薰染導致的無明障的佛子們,一定可以看得出來,這幾部不同經典中所說,皆指向同一件事:入胎識即是阿賴耶識、如來藏,在阿含部講十因緣之處簡稱為“識”,同指一心,體性完全相同故。

而世尊說:識有所以名色才能出生,每一世之初的名色,也就是受精卵位, “名”只有意根,前六識皆未出生之時,若無此識入胎,則有情每一世的身心就無法出生。

我們的身心就是凡夫所以為生命的全部,然而這個生命表相的身心,卻要依附於這個入胎識才能出生而不壞爛,所以餘部阿含又稱此識為“名色之因”、“名色之本”名色身心要依此識為因而有故,以此緣故,說生命身心這個表相背後的根本所依之因的“入胎識”,為生命的實相根源,有智讀者斷斷看,可有何過失麼?

而世尊明言,祂專精禪思,逆推生老病死憂悲惱苦由何而來,推至名色由識而有處,更向前推,到了入胎識這裡,更無有法能出生入胎識,便說「齊識而還、不能過彼」,世尊至此再也無法能找到出生入胎識的因緣法,不意您張先生腦洞大開,自覺智超於佛,竟能做到世尊都無法做到之事:齊識不還,更能過彼,找到了入胎識的四個出生的因緣!

您說,我們是要推翻佛說,還是請世尊改無上士之名為有上士?再度下生人間來追隨您證得出生阿賴耶識之法?之前唯有喇嘛教外道上師欲自上於三寶之上,而今喇嘛外道不再孤獨,有您張先生等為伴,幹成了世尊尚且不能之事:愚癡顛倒大夢!請問張先生,您說作為 佛弟子,到底是應該信受依止 世尊的「齊識而還、不能過彼」之教示呢?還是信受依止您這個顛倒創見的邪論呢?

 

接下來我們再看看您等一眾喧囂妄說 導師所不懂而您們博覽世間俗人群書而特別懂的《成唯識論》,對此又是如何說的。

《成唯識論》卷三:「然第八識,雖諸有情皆悉成就,而隨義別立種種名……或名所知依,能與染淨所知諸法為依止故。

逛吃註:

阿賴耶識一直都是給凡夫眾生的六道輪回生死染汙法作為所依,也同時給四種涅槃、佛道究竟實證三身四智十力等清淨之法作為所依(成佛後改名為無垢識),您張先生倒好,頭上安頭的要為諸法所依、本來而有的無生之法尋找出生之因與緣,如同無知逆子,忽然一天發狂,遍尋證據,想要證明自己的親生母親,是自己與兄弟姊妹們所生,正與張先生如今的行為同一顛倒。

《成唯識論》卷三:無始時來界,一切法等依,由此有諸趣,及涅槃證得。

逛吃註:世尊與玄奘大師都是這樣定義:阿賴耶識是你所能知道的所有染汙生死六道輪轉之法的依止,也是涅槃成佛等善淨法的依止,與上邊所引大小乘經典所說,理同一致,故不重複。

 

《成唯識論》卷四:「阿賴耶識俱有所依亦但一種,謂第七識,彼識若無定不轉故,論說藏識恒與末那俱時轉故;又說藏識恒依染汙,此即末那。」

逛吃註:

玄奘大師這裡說:阿賴耶識的運轉與出生萬法的俱有依,只有一種,就是第七識,所以第七識又名為現識:因為阿賴耶識能夠出生萬法,如果沒有這個第七識現識作為依止的動力,這個第八識一定不會有任何的運轉(絕對不會出生任何一法),卻並非說第八識不能離第七識而存在,

所以經論中 佛菩薩說藏識只有和第七識同在的時候才會有運轉,又說藏識一直都要依於染汙的末那識,才能出生六道生死之法,而藏識自己不生不死本來而有,便是說明這個道理。

    這裡同樣顯示出張先生的文字障是有多麼嚴重,定不轉或者定不能生定不能存在區別如此明顯,張先生卻怎麼也不能理解他們的差別內涵,令人為之無奈。

     因為張志成這篇文章所說阿賴耶識需要四緣才能出生的這個立論,從根本上就已經錯了,不但違背實證者的現觀,也違背了聖教量及比量,所以我們也不必隨著他的顛倒而起舞,他連最基礎淺顯的道理尚且弄不清楚,不知深淺胡亂引用涉及到的其他《成唯識論》中的深入法義。

   逛吃自己也是修學淺薄、無力知之,敬請大家期待未來 導師所著的篇幅達到一百六十多萬字之巨的法寶:《成唯識論釋》

在這本巨著尚未出版之前,還請大眾努力修集福德定力,將導師其他法寶正知見打好基礎,否則即便現在就出版,也同樣是看了卻依然懵然難會。

末學近來閱讀導師《識蘊真義》,把其中一章看了兩遍,才赫然發現,之前對種子的法義理解,之前多年來的認知完全錯誤,而自己帶著這樣的誤解多年而不自知;佛法深廣難會,我倒覺得,若非地上菩薩乘願再來,這樣逐步增進,才是正常的情形。

另有導師所開示過的一句話,早在十五年前所聞,然而至今不能真知其義,我知道這是因為我實證這一句法義所需具備的次法與福德尚未具足,所以也從未向善知識請教過,如同當年未斷我見之時,有外地同修善意向我推薦百法明門論講解,我都擱置一邊,留待將來,因為百法明門之法,不是我見未斷的佛子所應開始修學之道次第。

此謂菩薩應具八智之一的知足智要知道自己目前的程度,應該著重進修哪一部分的法,而非好高騖遠、躐等躁進,否則就如同小學考試尚且不及格的小朋友,卻去自以為是的自修而學起大學的課程,並且以小學都不及格的理解程度,胡亂解釋大學的內容,卻又不接受大學教授的指正,那怎麼是佛弟子應該有的正確心態呢?

然而所有退轉之人身上,統統都有這種錯誤心態,又自以為是的對超出自己程度的深入佛法,胡亂妄下結論,不知因果嚴重,自害害他,是可憐憫者,願有智佛子,戒而遠之,扎實穩進,看似緩慢,長遠看來,反而是真快速呢!

--------------------------------------------------------------

(歡迎按讚及分享,護持正法救護眾生功德無量!)

😊想了解更多「正覺同修會」
😊想更了解「蕭平實導師」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照世明燈 的頭像
    照世明燈

    照世明燈

    照世明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