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正覺同修會-共修弟子

在沒學佛之前,我對「布施」的理解只是佛教六度波羅蜜中的一個名相,特別是施與受關係中的施者。回想那時的我,在給予的當下,其實腦中並沒有想要對方回饋什麼的念頭,直到之後自己遇到困境希望獲得援手時,才會想著:「之前我曾給予誰什麼或幫助誰什麼,現在我遇到困難了,怎麼之前拿我好處的人不幫忙?」或是:「我之前對他這麼好,現在他怎麼可以這樣對我?」因而起了怨懟不平之念,殊不知這樣的想法其實不是布施,而是把自己的給予當成是一種交易,交換未來的順心順境。

    後來體會到施者即是受者!我們所給出去的終歸會回到自己身上。簡單來說,我們想施與別人花朵的清香,必須自己先接觸花,然後才能把花香帶給別人吧?同樣的道理,只有自己先接觸穢物,才能把穢物的惡臭帶給別人。所以「了解自己所持的是什麼?」這點很重要!因為在尚未給予出去之前,我們就已經先持有了,而人的習性都只看自己習慣看的部分;心清淨看事情就清淨,心染濁看事情就染濁。

      西元2018年10月有緣進入正覺講堂禪淨班,這是我初次參加道場的共修,以前則是根本對宗教活動沒興趣,也不太想加入團體。在親教師有系統的教導下,我才真正理解:行布施有廣大福德!布施是為了捨離慳貪的習性,能長養慈悲心,並累積修道所需的福德資糧。

      雖然喜歡上課聽法,但慚愧的是我並沒有很精勤地修學,也沒有時常抄筆記、做工夫;然而說也奇怪,我卻感覺到自己慢慢地在改變,也談不上是大轉變,就是心定了不少,遇事也沒有以前那麼毛躁慌張不安的感覺了。

      就在幾個禮拜前,有一次跟好友的談話中聊到:「為什麼要布施?」我才認真去思考自己布施時的心態,赫然發現在給予的當下(好比布施錢財給出家眾時),我常不自覺地會把布施和廣大福德連結在一起!明明親教師說過「布施是為了捨離慳貪的習性」,我卻完全忽略這點,在給予的過程中沒怎麼想到要捨離慳貪,反而著重想著廣大福德--這個發現讓我心驚膽跳!雖然之前就有察覺到自己的習氣,但是直到這一刻才深切體認:原來我的貪瞋癡習性竟然這麼深重!

     明明已經在正覺講堂學習正知見將近兩年了(中間因為新冠肺炎疫情停課4個月左右),上課時也講過「心淨物淨福田淨」「沒有布施者的我,沒有布施之物或法,也沒有受施的人或眾生,三者皆空,就稱為三輪體空!」這些知見,也說過如來藏無所得的義理,結果我依然存著有所得的心在行布施,這樣的我能說是在學佛嗎?

     記得  平實導師(蕭平實)說過:「成佛之道雖然是直直的一條路,但旁邊有非常多岔路,一不注意就被岔路吸引而走錯路,要回頭也不容易。」我想,在布施時心裡想著廣大福德,就是岔路之一吧!

    西元2020年12月13日正覺同修會舉行一年一度例行的傳三歸依暨五戒大典,我們班上只有兩個人參加,其中一個人就是我。為什麼沒和大部分的同學一起參加上一屆大典呢?大概是自己反骨的個性使然,以及當時沒那麼定心。

    雖然進入禪淨班後有參加過正覺大悲懺法會,覺得過程中常行跪拜之禮很累,但法會的莊嚴與心底的輕安感卻不容我忽視!傳三歸依暨五戒大典向來是由  蕭平實導師主持。不知是否因為在禪淨班熏習的關係,在聽見儀軌進行中的唱誦時,一股對持守戒律的堅定感油然而生;在反覆地唱誦中,對圓滿成佛之道的信念更加堅固了!尤其是在接受  蕭平實導師親手贈與的佛卡時,內心的感謝著實無以名狀;參加週二聽經兩年,這是我第一次這麼近距離與  平實導師(蕭平實)接觸,當然要抓住機會親口當面說聲:「謝謝  平實導師」(蕭平實)啊 !

     由於週二聽經時偶爾會聽到瑯琊閣的事,在好奇心的驅使下,上網看了瑯琊閣分享的文章,初看時無法分辨文章所言的真偽,只當是故事看待,看了幾篇發現大都是著在事相上像八卦雜誌般的言論,就沒興趣閱讀了。隨著時間流轉,我有了當義工的經驗,  平實導師(蕭平實)說法時常提醒大家:「當義工是為了自己而做,不是為諸佛菩薩做,更不是為我蕭平實和親教師們做!」

    我深知:如果不是自己心甘情願去做,事後肯定常會怨天尤人、怪東怪西。所以在接義工執勤時,都很注意自己的這種心態,絕不勉強自己;同時發現,在當義工時比平常更容易攝心,憶佛念也較能維持,真的受益很多。

     不過,就在我覺察到自己在布施時想著廣大福德的當下,我反省了自己在接正覺義工時的心態,是否帶著想以義工時數換取上禪三的機會?然後,突然想起以前閱讀瑯琊閣的文章時,那些八卦般的言論:「每年錄取禪三的人數有限,僧多粥少,你不拼命付出別人就會搶先爬頭。在這樣一個體制裡面,學員為了累計以數位計算的福德,怎麼可能不成為佈施狂和義工狂?怎麼可能不為了早日獲得證量,做出孤注一擲的選擇?而且付出愈多,愈不甘心放棄!」、「正覺菩薩的佈施充滿了計算,時常在意佈施講堂多少錢財,佈施的物品是否貴重,選擇與開悟的聖者和老師優先結緣,做義工刻意挑揀福報大的工作,在乎記錄金額、時數,嫉妒工作職位比自己多的人,與他人比較福報心生卑慢,生怕與他人分享自己的工作……」我發現這些認知都會障礙自己學佛!

    剛進入禪淨班時,我還以為福德等於福報,後來才知道兩者不同,而現在的理解是:福德是包含自受用的福報和功德可以利他讓他人受用的德行,所以福德的背後是有智慧在支撐,而智慧需要靠歷緣對境的領悟才得以彰顯。

     平實導師當初設置義工開闢福田,明明是為了讓大家有更多的機會培植福德!在當義工時,幹部們常會提醒大家帶著憶佛念做功夫,因為唯有帶著憶佛念才是在做佛事;反之,就依然是在貪瞋癡的習性中打轉。而且,把對正覺同修會的護持款和義工時數,當成是上禪三破參或成為幹部的交易,就失去了布施捨慳貪除性障的意義,反而壯大了自己對五欲的執著;學法至此,豈不是依然顛倒?一想到這裡,我就覺得一陣毛骨悚然……

      於是,我決定找親教師小參。

      12月19日課後我進入了小參室。「最近想了很多關於布施的事……」我直接對正慈老師說很多自己對布施的想法,包括我認為:施者即是受者!施者所給予的未必是受者想要的,而受者可以選擇要不要接受,所以倘若不著於名相,在施者給予的同時他也是受者,雖然表相看起來他是給予方,但受者在接受的同時也是在給予施者一個布施的機會,所以施與受是一體兩面,是平等的。還有,我覺察到自己在布施時想著廣大福德的事,以及我看瑯琊閣文章的事,甚至分享了參加三歸依大典的感覺。

      「老師,瑯琊閣會那麼在意護持款的去向和不做義工,甚至把布施護持道場當成是利益交換破參明心當幹部,表示他們根本還沒斷我見吧?」連我都可以觀察到自己在布施上的心態問題,如果還把布施當成交易來爭取自己在世間上的利益,不等於沒斷我見嗎?

「對,你有觀察到他們沒斷我見……」

     我記得上課時親教師教過:斷我見的知見很重要,有定力去作觀行同樣重要;定力要練才有,不練就會退失如果對五蘊十八界的觀行沒有透徹,是無法真正斷我見的。

     「老師之前上課時提過『意識被意根拉走』的狀況,我現在常觀察到這種情形,明明意識知道這樣做比較好,但還是敵不過意根的習性,結果變成意根和意識常常在打架。那麼,只要有未到地定就可以斷我見嗎?」我知道自己的定力遠遠不夠,看來要下定決心好好練習無相拜佛,不然會一直卡在定力的問題上。

     「不是有未到地定就可以斷我見,要具足斷我見的知見,必須去靜慮深思『我是什麼?』開始……今天上課時有給你們看過圖表,左邊是明心見性~入地的智慧實證,中間是需要具備的定力程度,右邊是相對應的初果二果等解脫道的果德」。如果只有定力而缺少正確的知見是沒用的;反之,有正知見而定力不夠也不行,並且還要有與之相配的福德。」聽見正慈老師這麼說,我心裡暗叫不妙!平時都沒用心練習這個,  平實導師(蕭平實)寫的《阿含正義》我也還沒看,只看了比較基礎的書。難怪一講到斷我見,我先是腦袋一片空白,然後過了一段時間才慢慢想起五蘊觀行、妄認色身為我、妄認意識覺知心為我、六識都是生滅無常空無我的……,而實相心如來藏雖恆常不生滅卻是無我的空性。

     「記得這次禪三破參的明心師姊在我們班上分享時說過:『成佛之道遲早要走,早走也是走,晚走也是走,不如現在就朝這個目標走。』這其實就是一個作意、一個心得決定吧,因為她目標明確,又有定力而能達到後面的發展。在心得決定之前,就是依照正知見把事情想清楚明白確認無誤,自然就能心得決定,然後在歷緣對境時不斷練習而能串習變成習慣,之後就能達到無作戒!一開始要有作,到後來就變成無作,無作時就有戒體了。老師您不是說過『作意一直都在嗎?如果我把『布施是為了捨離慳貪』這個作意成為心得決定,然後在每次布施時歷緣對境不斷練習而能串習變成習慣,這樣是否就能達到無作戒……」當下我說這些時其實沒想太多,只是把上課時聽聞的知見根據我的理解串起來講;但現在回想起來,我們一直練習的憶佛念也是一個作意呀,差別在於我們對佛的體認到底有多少?對佛法的體會愈深廣,憶佛念就愈堅固,憶佛念其實就是我們在成佛之道上的精神支柱吧!原來從一開始在禪淨班上課時所教的無相拜佛等等一連貫課程的意義,遠遠超出我想的。  平實導師(蕭平實)的智慧實在太深廣了!

   「妳的這些對布施的思惟過程就是我們現在上課時教的靜慮,如果能對自己在生活中各個方面的認知都去做思惟靜慮,依照正知見慢慢修證,就能朝成佛之道邁進……」正慈老師不但耐心聽我拉拉雜雜說了一堆,還說我很有佛緣,並鼓勵我把這次小參的內容寫成文字做法布施,所以才有這篇文章的誕生。

      雖然我覺得自己有很多事都還沒想明白,定力也不夠,要學習的實在太多了;也很遺憾因為自己懶惰,沒早點聽正慈老師的叮嚀好好練無相拜佛的功夫,但誰讓因緣如此呢?在寫文章的過程中,我又體會到了一些事,說是「布施」其實受益最大的是自己,超感恩正慈老師給我這個機會!

      為了不憑印象亂寫,我又上網去看了瑯琊閣的文章作確認,結果發現瑯琊閣對  平實導師(蕭平實)和正覺同修會的抹黑更加嚴重了……,根本是在同修會中塑造寒蟬效應,撕裂  平實導師(蕭平實)與親教師和學員們之間的信任!把  平實導師當初設置義工開闢福田以及成立戒律院的良善美意完全抹煞並扭曲解讀,真是令人難過。也難怪  平實導師(蕭平實)說:「在五濁惡世中,菩薩就是要來給人蹂躪糟蹋的。」

    佛法背俗,因為學佛的過程中完全要跟自己的習性對抗並設法消融;了義正法難修難證,因為要值遇真善知識並完成足夠的修證條件不是容易的事;而且眾生真的難度,絕大多數都是寧願隨波逐流,甚至根本不信受講因緣果報的佛法知見……

      希望正覺同修會這個正法道場能在此五濁惡世中屹立不搖!深深感謝  平實導師(蕭平實)不畏艱難破邪顯正弘傳正法,也感謝諸位親教師與正覺師兄姊們的發心護持幫忙,讓有緣的眾生一同在正覺講堂共修,在此祝福大家早成佛道、早證菩提。

                                                                                                    三寶弟子  頂禮    西元2020年12月25

P121甘願做菩薩__A面_20150216-01 (2).jpg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照世明燈 的頭像
    照世明燈

    照世明燈

    照世明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