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1426496_4178658542190096_610362579843219907_n.jpg

從琅琊閣等人的一場笑話中說說佛法禪宗中何為“殺”之真義(上)⟩

       近來正覺一篇多年前的親教師會議記錄稿,流出到琅琊閣等人手中,至於是誰做的這件事,逛吃並無那等八卦之心態,因為張正圜老師那句開示銘記於心:“不計較,有因有緣;不比較,功不唐捐。”這句話還是聽一位廣州的師姐轉述於我,然而真的令人頗有受用。作為深信因果的學子,最終每個人所要面對的都是自己的因果啊!做這件事的人的發心到底是什麼?是要探究真相?還是因為自己的愚癡無知與瞋忿?那自然有他自己的第八識加以公正如實記錄,那篇會議記錄中記載了當時會議中蔡正元老師於法義有疑,而 導師如何回答攝受的過程,其間正元老師誤解窺基大師在《成唯識論述記》中的一段法義,導師隨口說:“窺基如果這樣講,早就被我殺掉了”,這句話一下子把琅琊閣先生們的興奮點拉滿,於是執筆為文大興問罪之師,寫出“《琅琊隨筆》(101):蕭平實爲何說:「窺基如果這樣講,早就被我殺掉了」?”洋洋灑灑一篇長文,張志成與南伽陀二位也趕緊趁著熱點紛紛發表看法。張、南二位之文容後再說,琅琊閣們這個行為,足以顯示他們學習佛法過程中的不加求證、先入為主,扣大帽子、斷章取義、不顧真偽的惡習,是多麼的堅固。完全不顧自己連 導師隨意一句話的真實義到底是什麼都不曉得,也無心求證,上來就開始以自己錯解後之內容亂扣帽子,加以撻伐,然後還要站在所謂的道德高點,去指責其他親教師沒有道德底線,聽了 導師這麼大逆不道的法西斯式的言論,竟然毫無反應,都不激動憤怒,真乃一群麻木無底線的可憐人。而琅琊閣發了這篇文後,彼等領頭的寫手們竟然也都聽之任之的樂見其成,足見彼等群體同樣都是無知於此基本的佛法常識。末學這裡簡單說說,為彼諸人科普除盲,建立一點基本正見,否則真的很難對話。因為你想要跟他說一些初中的學習內容時,發現他竟然小學的基礎學業都混亂不堪,卻又常常喜歡高談闊論些高中大學的課程,真是令人感歎末法學人的浮躁與好高騖遠,真的是自誤誤人、深可憐憫。

      我們先看看琅琊閣是如何曲解這句話的真意,然後毫不求證的就這麼胡亂批鬥起來的。以下為其引文:“蔡正元與蕭平實的對話中,最觸目驚心的一句話是蕭平實對蔡正元說:「因為窺基如果這樣講,早就被我殺掉了」。”兩年前我在隨筆裡面提過蕭平實曾經脫口而出說:「如果窺基這樣說,我會殺了他」,完整對話記錄顯示,蕭平實生起「殺意」只是因爲「他認爲如果窺基説錯了法,就要殺掉他」。什麽樣的人,能夠隨隨便便説出「殺人」兩個字?要殺的對象還是往世弟子?錯說佛法(窺基其實並沒有錯說),就可以取其性命?「菩薩」護持佛法,就是要把錯說佛法的人殺死、除掉?在歷緣對境的時候,連自己的起心動念都控制不住,他有沒有定力、有沒有證量?爲什麽當日聽到蕭平實說「殺死窺基」的親教師和助教,安之若素,完全接受,對蕭平實的人格道德不起一絲疑惑,繼續堅信「我師父蕭平實是聖人,是大菩薩,是玄奘再世」?蕭平實、正覺教團、正覺的忠實支持者,不會認爲蕭平實説出「窺基如果這樣講,早就被我殺掉了」這句話有什麽不對。他們相信:「爲了護持正法,一個佛弟子、一個菩薩戒子,殺死自己的弟子都是沒錯的,甚至是有功德的」。”以上文字引自琅琊閣

      我們來看看禪宗過去的典故,藉此來瞭解一些古代大德的風範,即可知道,琅琊閣確實根本沒有聽懂 導師這裡所說“殺”的意思。不曉得琅琊閣等人看了禪宗祖師也多是砍砍殺殺不離於口,氣將起來,會不會把古代祖師一塊加以批鬥一通,那可真的令人哭笑不得了。

      《景德傳燈錄》黃檗希運禪師,閔人也,幼于本州黃檗山出家,額間隆起如肉珠,音辭朗潤,志意沖淡。後遊天臺,逢一僧,與之言笑,如舊相識。熟視之,目光射人。乃偕行,屬澗水暴漲,乃捐笠植杖而止。其僧率師同渡。師曰:“兄要渡自渡。”彼即褰衣躡波,若履平地,回顧云:“渡來,渡來!”師曰:“咄!這自了漢,吾早知,當斫汝脛。”其僧歎曰:“真大乘法器。我所不及。”言訖不見。

       逛吃簡註:黃檗希運禪師乃是臨濟宗祖師義玄禪師的師父,百丈懷海大師之高足,足可為我等末代學人之典範。悟後遊歷天臺山,偶遇一位僧人,雖此生從不曾見過,卻主動與黃檗禪師交談,兩人如同是極為熟悉的故友一般。仔細打量,這個僧人的目光明亮,似乎能夠照見人的內心。同行途中遇到山澗洪水暴漲,黃檗禪師就摘下斗笠拄著拄杖停住不走。那位僧人卻邀請黃檗禪師跟他一同渡河,黃檗禪師便請他自己要渡河便自行渡河吧,於是那位僧人拉起衣襟踩著水波,如在平地上行走般渡過河去,並在彼岸對著黃檗禪師喊道:“你也過來啊,你也渡過河來啊!黃檗說:“咄!你這自了漢,我要是早知道你是只求自己解脫的這般心性,就先砍斷你的小腿骨!”

      逛吃卻要問,您琅琊閣諸人等,若恰好當時在旁,聽到黃檗希運禪師竟然要砍斷同行示現神異的僧人腿骨的粗魯之言,是否也要寫出一篇宏文來批鬥示眾?是否要說黃檗大師以及座下臨濟一宗皆是法西斯團體,無民主之風,強勢而且瞋心太重呢?

      然而當時要被砍斷腿骨的僧人卻是識貨的明眼人,一如有一位聲聞阿羅漢師父,一感應弟子小沙彌發起無上菩提心後,即不敢讓小沙彌弟子再幫自己背行囊,而生起恭敬之心。彼僧也是如此,反因被責駡而對黃檗希運禪師大加讚歎的說道:“您真的是弘揚大乘法的法器啊!我真的是遠遠不及啊!”古今相較,回觀如今這些學人之無知無識無底線,實在令人無語感歎!

      再舉《趙州和尚語錄》:師與侍郎遊園,見兔走過。侍郎問:“和尚是大善知識,兔子見為什麼走?”師雲:“老僧好殺。”

      逛吃簡註:趙州老和尚有一次和一位侍郎共同遊園之際,卻見到一隻兔子突然跑開了,這位侍郎大人也是調皮,卻問老和尚說:“您是一位大善知識,這只兔子為何不能體會您的慈悲之心,不但不來親近依止,卻反而要跑開去了呢?”趙州老和尚說:“因為老僧我好殺!”

      逛吃這時不由也調皮起來,卻要好奇請教今日琅琊閣等諸前輩,您當時若是侍郎,會不會認定趙州老和尚是喜歡吃兔子肉,貪著腥食之味,所以不惜違犯重戒而常常樂於殺害生命呢?若一如今日誤解 平實導師要殺害窺基大師一般,大興文字之獄,誤解賢聖,胡亂扣帽子般的寫起大字報來,那可真的是笑煞一眾明眼人,真乃不值識者一哂。

      但凡有些禪法常識之人,皆知趙州老和尚所說好殺,便與今日 平實導師所說的殺並無二致,乃是指要殺掉眾生的我見邪執,以救護緣深親近的弟子之義。而 導師也常常開示,眾生的我見頑固無比,他殺不如自殺,因為您自己沒有智慧抉擇真假,又無決心放捨我見邪執,大善知識縱欲救護而慈悲殺您,您等也是不識好惡、我見邪執難斷,一如今日之邪執死灰復燃,難可救治。得要等待未來或有一日,您等惡業消除善根發起,終於能辨真偽,痛下決心,揮刀自斷邪執虛妄之見,真實慧命方有生起之份!那時您定會公開懺悔今日無知亂謗聖賢之大過,而大聲讚道:導師說窺基大師的法義被人誤解,窺基大師絕不可能有這種錯誤邪見出現,如果有,這種邪見 導師一定早就加以斷除殺害了,真是殺得好啊!殺得好啊!

      三舉《碧巖錄》趙州問投子:“大死底人卻活時如何?”投子云:“不許夜行,投明須到。”

      逛吃簡註:趙州禪師問投子山大同禪師說:“真正徹底死掉我見的人,有一天法身慧命頓時出生了,又是如何呢?”投子大同禪師回答說:“那個死透我見後而慧命活轉過來的人啊,根本不需要晚上趕路,卻在天未亮時就已到達彼岸啦!”足見古今禪門,略有常識者,皆知大死底人是個啥意思,並非五蘊真的死了,所以不是貶義,我上節說琅琊閣等,不識禪宗祖師常掛嘴邊的”殺”與”死”之意,實非空口妄言也。

      四舉《五燈會元》:蘇州永光院真禪師上堂曰:“懸崖撒手,自肯承當,絕後方蘇,欺君不得。”

      逛吃簡註:永光院真禪師上堂開示說:“參禪者求悟,如同在萬丈懸崖邊上要肯自己放手自絕我見,徹底死掉我見(而並非讓覺知心處於不分別的一念不生之中叫做大死)之後,才能令法身慧命甦醒活轉。這樣死透我見再悟本心的人,再沒有邪師能欺騙誤導於他啦!”可見自古禪門,必先殺掉您的我見,令您等認五蘊為真實之邪見死透,方好再來度您等開悟,才能保得您此後永遠不再被人誤導。此乃是禪門基本常識,雖為常識,卻絕非您等所推薦人學禪,去看當代世俗不信佛的學者寫的什麼《唐五代禪宗史》中能夠學得來的;所以縱使今天您們學富五車,世智聰辯,學得一堆與實際修證不相干的歷史知識,卻死不掉您等之邪見偏執,救不活您等之法身慧命,也真是深可哀憫!     

    因此禪宗有句話說:「能殺能活,殺活自在。」大慧宗杲說:「殺人自有殺人刀,活人自有活人劍。有殺人刀無活人劍,一切死人活不得;有活人劍無殺人刀,一切活人死不得。死得活人,活得死人,便能刮龜毛于鐵牛背上,截兔角于石女腰邊。」(《大慧語錄》卷七)

      而您等親炙於 大善知識身側,卻以慢心邪見自障,大善知識說禪時縱然又有殺人刀,也有活人之劍,您等卻抱著邪見,不肯懸崖撒手,死不掉我見;人家禪和子是死了不曾活,瑯琊閣張志成等人卻是從來不曾死,還敢出來月旦教授無生法忍的善知識。善知識面對這類人也真的是徒喚奈何,卻成大慧祖師所說的,有人從來不曾死,卻自以為悟,如是之人,世醫皆拱手相拒,皆說這等人救也救不得!(待續)

----------------------------------------------------------------------------
(歡迎按讚及分享,護持正法救護眾生功德無量!)

😊想了解更多「正覺同修會」
👉
https://www.enlighten.org.tw
😊想更了解「蕭平實導師」
👉
https://www.enlighten.org.tw/master
  正覺般若信箱:http://awareness@enlighten.org.tw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照世明燈 的頭像
    照世明燈

    照世明燈

    照世明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